北京發大風沙塵預警 市民出行要注意防范

2021年05月06日08: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本市發大風沙塵預警 市民出行要注意防范

  北京市氣象台昨天接連發布了大風和沙塵預警信號。昨起三天,北京大部分地區風力較大。受其影響,今天中午到傍晚,北京大部分地區將有沙塵天氣,市民外出時須注意防范。

  今明兩天迎4、5級北風

  昨天進入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立夏。進入立夏節氣后,晝漸長夜漸短,氣溫明顯升高,雷雨天氣也逐漸增多。

  不過,立夏只是夏天快要到來的預告,並不是意味著已經入夏,氣象學對於入夏有嚴格的標准,當一個地方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22℃以上,才能確定為夏季開始。

  昨天,北京天氣晴朗,午后大部分地區刮起了4級左右的偏南風,陣風風力較大,白天最高氣溫升至27℃,已經有點夏天的感覺了。不過,冷空氣馬上就要趕來“攪場”。

  受新一股冷空氣影響,今明兩天,北京將再次迎來4、5級的北風,陣風風力可達7、8級。

  市氣象台昨日20時升級發布大風黃色預警信號:預計5月6日11時至19時,本市有5級左右偏北風,陣風8、9級﹔6日夜間至7日白天,有4、5級偏北風,陣風7級左右,請注意防范。

  部分地區PM10濃度升高

  受冷空氣影響,今天下午本市將有沙塵,夜間山區還將有陣雨。

  北京市氣象台昨天下午發布了沙塵藍色預警信號,預計今天中午到傍晚,北京大部分地區有沙塵天氣,市民外出要注意防范。

  此次沙塵天氣影響范圍不小,中央氣象台預報顯示,昨天夜間至今天,新疆南疆盆地、甘肅中西部、內蒙古中西部、華北等地會先后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中西部局地有沙塵暴﹔華北中部、黃淮北部等地預計今天午后開始受沙塵傳輸影響,部分地區PM10濃度升高,空氣質量將達到輕至中度污染。

  近期大風頻繁,風干物燥,氣象部門提醒市民要注意及時補水保濕和用火安全。

  氣象部門預計,未來九天,本市氣溫波動起伏不大,白天最高氣溫在26℃至29℃之間,夜間最低氣溫在12℃至17℃之間,晝夜溫差較大,市民早晚出行時要注意適時調整著裝,謹防著涼感冒,尤其是老人兒童等體弱易感人群調整著裝仍需謹慎。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