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0余新冠疫苗接種點“五一”不放假

2021年05月03日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300余新冠疫苗接種點“五一”不放假

  “五一”假期,三百余個新冠疫苗接種點工作不斷檔。固定接種點、流動接種車,還有些接種點延長接種時間……5月1日,本市共有331個接種點提供服務,接種疫苗117316劑次。

  1日清晨,海澱區北下關街道疫苗接種點,家住農科院社區的李女士低頭看了看打著石膏的左臂,略有些不好意思地問:“大夫,我4月3日接種的第一針,今天正好該打第二針了。可不小心骨折了,這第二針今天還能打嗎?”

  “骨折后,醫生給您用藥了嗎?”北下關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保健科主任欒華耐心地詢問。在確認了李女士沒有使用過抗生素、破傷風抗毒素或免疫球蛋白等急性期用藥,且身體狀態穩定后,欒華給出了可以進行第二劑接種的判斷。

  其實,“五一”假期前,北下關街道疫苗接種點就根據街道各社區預報名人數、到期應接種第二劑的人數等綜合預判了假期接種人數,並配備好相應的工作人員和疫苗。欒華說:“如果出現變化,我們再根據情況隨時調整。”

  在朝陽區東壩地區,夜場接種點和流動接種車假期都照樣開工。“我一直站在家裡,從窗口‘盯著’呢,一看不用排隊了,趕快下來了。”2日,東壩地區的流動接種車直接開到了景和園小區門口,小區居民張先生笑呵呵地說:“真方便,家門口就能接種。”

  東壩地區辦事處副主任邢潔介紹,“五一”假期,該地區共安排一個固定接種點、兩輛流動接種車和一個夜場接種點。兩輛流動接種車每天出車,開到不同社區提供服務,“假期5天可滿足附近17個社區的接種需求。”夜場接種點設在東壩地區黨群服務中心。“接種點就在路邊,交通便利。假期出去游玩的居民,晚上回家時可以順便把疫苗打了。”邢潔說,“1日,夜場接種點一共為315位居民接種了疫苗。人數跟平常比還略多了點兒。”

  本市統籌安排假期新冠疫苗接種,各區接種工作不停工。昨天,記者從市疫苗接種工作專班獲悉,假期首日,全市共有331個接種點、近5000位工作人員為市民提供服務,當日接種疫苗117316劑次。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