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區首家“務工人員維權聯席工作站”成立

2021年04月30日09: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 近日,北京平谷區首家“務工人員維權聯席工作站”在金海湖鎮在建施工項目現場正式成立。從此以后,在當地務工的農民工可第一時間就近向維權聯席工作站申請法律援助。

在“根治欠薪”三年行動計劃任務完成之際,平谷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於4月初啟動了“護薪”行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將老百姓的“薪”事當作人力社保部門的“心”事,著力解決老百姓的操“薪”事、煩“薪”事和揪“薪”事。

“務工人員維權聯席工作站作為‘護薪’行動的一個重要平台,由區人力社保局牽總頭,區總工會、區住建委、金海湖鎮人民政府以及在建施工項目甲方作為成員單位,扎根基層、面向群眾,以“一站式服務”的方式,為務工人員提供就地就近便利服務,在現場設置電話公示牌,工資的事找我們,確保我們在第一時間響應工資支付訴求。”平谷區人力社保局副局長劉碧文介紹說。

該工作站除現場受理投訴以及調解、仲裁申請外,還為農民工提供法律咨詢,幫助農民工依法維權,引導農民工依法申請法律援助,進行非訴訟調解,精准有效地保護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讓他們能夠及時足額拿到自己的工錢。

據了解,自“護薪”行動啟動以來,平谷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以“九個一”為抓手,通過搭建“一個工作平台”,開辟“一條綠色通道”,開展“一輪隱患排查”,制作“一套工作流程”,發布“一期限時整改”,推樹“一批模范標杆”,懲處“一批違法行為”,捋定“一張權責清單”,守住“一條社會底線”,切實維護務工人員的合法權益。截止目前,已檢查109家用人單位,受理各類投訴舉報仲裁案件117件,為129名務工人員追討工資224.52萬元。

下一步,平谷區將把“務工人員維權聯席工作站”作為一線服務機制,向存在欠薪隱患的重點行業、重點區域、重點企業延伸,把這種工作機制長期貫徹執行下去,守護好職工的“薪”,服務好老百姓的“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