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走失10年 密雲警方助其回家

2021年04月28日10: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10年前, 20歲的小張(化名)在河南省獨自離家,讓外出打工的父親張先生急瘋了,他找兒子曾去過的每個角落,還是一無所獲。十年裡,這個家庭為了尋找兒子走遍了大半個中國。然而在今年4月23日夜晚,密雲分局石城派出所的一個舉動,讓一個走失10年的小張重新找到家庭的溫暖。

4月23日晚11時許,密雲公安分局石城派出所值班室工作人員在視頻巡控時,從視頻監控中發現轄區某路段有一男子行跡可疑,仔細觀察后,發現該男子疑似流浪人員。

巡邏回來的警車剛駛入派出所大門,民警便接到視頻巡控人員的電話,接到消息后,副所長趙大鵬和民警劉洋立即駕車掉頭駛出派出所趕往現場。

到場后,民警發現路邊有一蓬頭垢面男子,身高175cm、滿臉胡須,手中拎一個麻布袋,裡邊是雜物,民警與其溝通過程中,該男子始終一言不發,眼神飄忽不定,舉止不端,神智混亂,看到民警后轉身面向山壁,不願與民警對視、交談,民警在試圖確定其身份時,可該男子沒有攜帶任何証件,也沒有手機,更無法與家人取得聯系。為確保該男子安全,且進一步查明原因,民警將其帶回派出所進一步了解。民警仔細耐心詢問后,一邊安撫其情緒,一邊表示為該男子找尋臨時住所。最終,在民警的引導下,該男子同意先暫住至密雲區救助中心。

經一系列溝通、協調后,民警將該男子安頓在密雲區救助中心后,返回石城派出所時,此時已經24日凌晨3點鐘,由於該人沒有任何身份証明,無法與其家屬取得聯系,就連該男子的名字也無法知曉,民警便連夜展開查找、核實工作,功夫不負有心人,經多番查閱、信息查詢,終於發現該男子與一名十年前走失的河南籍男子體貌特征相似,民警馬上聯系當地公安機關進行身份確任,經核實,相似度達90%以上。當天上午8點多,民警通過其所在地公安機關的協助,聯系上該男子的父親,告知其孩子有消息了,並通過網絡給其發送了男子的照片及視頻,其父親一眼就看出來了,確實是自己家的孩子。知道孩子被民警找到后,其父親喜出望外,甚至有點不敢相信走失10年的孩子終於找到了,表示立即購買當天的車票趕過來。

通過10幾個小時的動車,其父親當天22時左右到達了密雲區,民警立即驅車將其帶至密雲區救助站,讓失散多年的父子終於團聚了,由於人生地不熟,又是夜間,民警又幫其聯系了暫時的住所,將其安頓好。后經各項信息核對以及DNA比對后,確定倆人為父子關系。

男子父親講述這些年尋找的經歷時,民警們都沉默了,“2012年孩子離家出走時,當時可能患有精神類疾病,我們當時就報警了。心裡面焦灼得很,一家人請假去找,連找了好多天,沒有任何信息,實在沒有辦法,隻能回去上班打工。后來一聽哪有走失人員的信息,就會跑過去找,我們去找的路上,就想著這個一定是,但到了發現不是,就特別特別的失望,一次比一次絕望。過去10年,我們一直在積極尋找,通過在微信群發帖、張貼尋人啟事單,尋求網紅幫助,從河南到陝西,能想到的地方幾乎找遍了……能試的方法我們都試了,但一點線索沒有,真的是太難了。”男子父親說。講述尋找歷程時,男子父親泣不成聲。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