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打造15分鐘社區黨群便民圈

2021年04月28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門頭溝打造15分鐘社區黨群便民圈

  “紅色門頭溝”作為門頭溝區基層社會治理的一條主線,將黨組織服務延伸到各個社區治理的最末梢。網格上建支部、單元樓棟黨小組﹔打造“15分鐘社區黨群便民服務圈”﹔建設居民、物業、社會單位“黨群服務站”……近日,北京青年報在探訪門頭溝區大峪街道發現,街道聚焦社區治理痛點、難點,暢通服務主線條、織密基層管理網,探索出了一條黨建引領下的基層社會治理之路。

  黨小組服務延伸至“最末梢”

  大峪街道以“紅色門頭溝”黨建為引領,謀劃基層治理創新,將居民、物業、業委會和社會組織等擰成一股繩,有效破解基層社會治理瓶頸。“黨支部建在網格上,讓需求在網格發現、資源在網格整合、問題在網格解決。”大峪街道工委副書記史偉崇表示,街道全面“網格上建支部、單元樓棟黨小組”模式,讓黨組織服務延伸到社區治理的最末梢。在黨建引領下,街道開創“社區治理‘尖刀班’成員+網格員+物業管理員+志願者”協同工作模式,圍繞基礎設施、環境衛生、小區物業等群眾關心關切的重點內容,提供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動態服務。

  2019年成立集“黨建活動、為民服務、教育培訓、協商議事、文化宣傳”等功能於一體的街道級黨群服務中心后,街道工委積極實施“1+33”黨群服務中心陣地建設,由33個社區基層黨組織牽頭,建設居民、物業、社會單位“黨群服務站”,打造“15分鐘社區黨群便民服務圈”,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務。

  此外,大峪街道的所有社區實現業委會100%的高覆蓋率,利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引領群眾,強化“家園意識”。據史偉崇介紹,街道黨工委探索居民分擔資金參與老舊小區基礎設施改造新路徑,通過居民“眾籌”方式分擔老舊小區基礎設施改造,實現了社區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業委會開立賬戶 居民共享“明白賬”

  社區有多少家底?繳納的費用花在了哪裡?……一直都是居民們關心的熱點問題。大峪街道龍泉花園社區黨委通過黨建引領,為社區的業委會開立了銀行賬戶,讓居民繳納的資質管理費,怎麼用自己說了算。大到停車收費、垃圾清運,小到一隻燈泡、辦公用品,每一筆支出都清晰明了,居民可以隨時通過賬戶清楚地了解收支的管理、使用情況。據龍泉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愛紅介紹,這本居民人人心中的“明白賬”,也成為了社區共建共享的信用基礎。

  龍泉花園社區是個老舊小區,此前小區時常出現路燈不亮、污水滿冒、水電無人修等各種困擾居民日常生活的問題,居民意見不斷增大,最終導致管理與服務的惡性循環,給社區建設提出了一大難題。為了更好地維護全體業主的合法權益,讓社區居民享受到應有的服務,社區黨委經過“敲門行動”,深入了解居民的共同心聲,支持社區居民聯名向居委會遞交了成立小區業主委員會的申請。業委會成立后,制定小區自治管理費收取標准以及小區自治管理費的包含項目:公共污水管道、化糞池疏通清掏、路燈費、道閘電費、樓道燈維修費用等。

  自此,小區的樓道燈亮了、污水通了、居民怨言少了。2020年,小區自治管理費收費率達到98%以上。

  黨建引領各級力量聯動推進社會治理

  門頭溝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翟鳳磊表示,區裡強化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中樞神經”作用,落實“紅色門頭溝”黨建引領農村、社區、機關、教育、衛健、國資、“兩新”7個領域實施意見,以黨的建設引領各治理主體、要素、資源有機融合,讓各級黨組織聯動起來,各領域黨建工作融合起來。

  據了解,門頭溝區委組織部將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深化社區協商推進社區治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建設社區議事廳示范點,制定《社區微協商事項指導目錄》。“將自治單元從社區向小區、院落、樓門延伸,探索開展庭院議事、樓門議事、網格議事、樓棟協商會、小區協商會等分層協商,推廣‘紅色聯盟議事會’‘五彩微中心’‘五戶聯管+平安戶長’等自主管理模式。”翟鳳磊表示,將把社會治理工作變成全區30萬黨員干部群眾共同奮斗的生動實踐,實現“過程參與、成果共享”。

  此外,門頭溝還將充分發揮全區1.5萬名在職黨員和768支“紅色突擊隊”作用,持續開展“爭當紅色先鋒”實踐活動,建立在職黨員服務項目清單和社區群眾需求項目清單動態調整機制,用好用活“三老議事會”“紅色零距離暖心室”等載體和平台,把老干部、老黨員、老鄉賢以及退役軍人、無職黨員等力量發動起來,將社區專員、樓門院長、小巷管家及“門頭溝熱心人”等力量整合起來,凝聚社區治理強大合力。

  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攝影/本報記者 楊益

  內存

  “門頭溝小院”覆蓋45個村拓展至57家

  “門頭溝小院”是北京市第一家地區性的精品民宿品牌。近年來,為了精准、有力地推動精品民宿生根落地,門頭溝區創新提出了“門頭溝小院+”主題田園綜合體的美麗鄉村建設之路,並從地域文化挖掘、扶持政策引導、配套設施保障、營商環境優化等多個環節大膽創新、集中發力。

  作為“門頭溝小院”之一的隱北·半山精品民宿酒店位於清水鎮西達摩村,這裡紅磚青瓦壘砌、原木作柱作頂、山裡原石作階……京西深山中的現代中式民居“原生態”的蒼勁顯現無疑。民宿結合達摩文化特色,突出以禪文化和現代設計為基調,並融合古樹、老井、山花,野草、炊煙、籬笆等農村元素,注重簡約、舒適和奢華有效銜接。

  “未來,將打造採摘體驗園、生態康養園、農味品嘗園、工藝展銷園、親子游樂園‘五園同創’,打造集‘吃、住、行、游、購、娛’為一體的瓦窯文旅融合田園綜合體。”瓦窯民宿主尚顯江表示,民宿有效解決了齊家庄村20余名村民的就業問題。2020年7月試營業以來,瓦窯民宿周末、節假日入住率超90%,綜合收入達80多萬元。據了解,截至目前,門頭溝區“門頭溝小院”項目已覆蓋45個村,已拓展至57家。未來,總體接待能力將超過1000人,盤活閑置農宅300余套。

  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