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區2021年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出爐

2021年04月23日19: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鮑聰穎)4月23日,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公布了《2021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細則》,再次重申,自2019年起,東城區對適齡兒童入學登記的實際居住地址及適齡兒童就讀學校實施記錄,自該地址用於登記入學之年起,原則上六年內隻提供一個單校劃片入學學位(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學登記的實際居住房屋不動產權証書為2018年12月31日后取得的家庭,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在東城區內多校劃片安排入學。

東城區表示,凡年滿6周歲(201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具有東城區常住戶口及東城區房屋產權証(監護人持有)的適齡兒童均需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免試就近登記入學。

本市非東城區戶籍無房家庭適齡子女在東城區入學需按有關規定辦理,依據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等八部門《關於加快發展和規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京建法〔2017〕21號)執行,無房家庭認定標准參照本市申請保障性住房的標准進行確認。經北京市住房管理等相關部門審核,通過后,東城區教委將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在東城區內多校劃片安排入學。

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產、居住年限等因素,東城區積極穩妥推進以多校劃片為主,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繼續推行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制對口入學,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

小升初依然為三批次派位,即通過一般初中(優先發展初中)登記入學、全區派位和學區服務片派位安排入學。學生通過北京市初中入學服務系統統一網上填報志願。對報名人數少於招生人數的初中,直接入學;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的初中,隨機派位入學,保証每位小學畢業生免試就近升入初中。繼續做好九年一貫制直升工作,鞏固改革成果,落實定向名額派位入學工作。

學籍與戶口、家庭實際居住地不在同一區的小學畢業生,申請回戶口、家庭實際居住地升初中,需在規定時間內到戶口、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屬區辦理初中入學審核、登記。回東城區升初中的小學畢業生須具有東城區正式常住戶口及東城區房屋產權証(監護人持有)。

今年東城區進一步強化部門聯動審核,東城區教委聯合相關部門完善義務教育入學聯審機制,共同審核入學資格。特別是合法穩定工作、實際居住等條件的審核,嚴格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

特別關注:東城區義務教育入學政策解答25問

問題一

如何及時了解義務教育入學有關政策?

為方便社會各界,特別是廣大家長及時了解有關政策和入學工作流程,《東城區2021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細則》、《東城區2021年本市戶籍無房家庭承租人適齡子女入學審核實施細則》、《東城區2021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實施細則》已在東城區人民政府(網址:www.bjdch.gov.cn)、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網址:www.dcks.org.cn)網站進行公示。港澳、非中國籍、集體戶口、按京籍對待入學辦理流程、回東城區初中入學辦理須知在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網站、東教印象(微信號:dcedunews)、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微信號:dckszx)等官方微信公眾號及時向社會發布。(網站開放時間:工作日8:30—19:00)

問題二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東城區義務教育入學政策怎麼辦?

您可關注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微信公眾號或撥打咨詢電話進一步了解入學政策,也可到東城區義務教育入學辦公室進行現場咨詢。5月4日起東城義教服務系統開放,該系統可辦理入學政策現場咨詢預約、辦理入學資格網上審核。為減少您現場咨詢政策的等候時間,方便您進行入學資格審核,您可通過手機掃描下方小程序二維碼進入東城義教服務系統提前預約辦理入學相關事宜的時間。同時開通一個政務服務郵箱(dcyjrxzx@bjdch.gov.cn),工作人員會在48小時內通過郵件或通過家長預留的聯系電話致電回復家長所提出的咨詢問題。

小學入學咨詢電話:010-64222788,010-64213056

初中入學咨詢電話:010-64226678,010-64213056

東城義教服務系統小程序二維碼:

問題三

適齡兒童家長如何參加信息採集?

登錄小學入學服務系統(yjrx.bjedu.cn),確認入學登記的區,選擇對應的戶籍類型入口,在規定時間內注冊,並填寫詳細信息。信息真實性審核通過后可打印信息採集表,到學校登記報名時須出示信息採集表。

問題四

我注冊時信息填寫錯了怎麼辦?

在系統關閉前,您可自行在採集系統內進行撤銷操作﹔系統關閉后,如需撤銷採集信息,請攜帶相關証明証件材料以及監護人手寫的申請書通過“東城區義教入學服務系統”預約現場辦理撤銷。

問題五

為什麼我的信息採集總顯示“未通過”?

如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台戶籍信息審核未通過,可能是因為適齡兒童戶籍信息近期出現了變更,您可撥打平台技術支持電話:4008310001進行人工審核,由於戶籍信息人工復核人數較多,需要您耐心等待。

問題六

我的孩子是東城區戶口,現在已經完成信息採集了,還需要做些什麼嗎?

依據市教委要求,各小學在6月初統一在校門口、各街道、社區、小區、胡同張貼招生公告,請您留意並依據公告上的時間、地點,通過預約后持相關証明証件材料按時到戶口所在地或實際居住地服務片小學進行入學登記,學校不會提前通知聯系您,請您留意。

問題七

入學登記當天我有事去不了怎麼辦?

如適齡兒童或監護人無法現場辦理入學登記,可通過招生公告上公布的入學咨詢電話提前與服務片小學聯系。

問題八

集體戶口如何辦理入學?

集體戶口適齡兒童入學需符合在東城區接受義務教育要求並按相關流程在規定時間辦理入學審核,具體要求您可登陸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網站(網址:www.dcks.org.cn)“小學入學”欄目,參考《2021年集體戶口適齡兒童在東城區接受義務教育辦理流程》並按時辦理,或關注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微信公眾號(微信號:dckszx)查詢相關內容。

問題九

在東城區新購買房產的家庭的適齡子女如何上學?

2018年東城區義務教育入學政策中提出,入學登記的實際居住房屋於2018年6月30日后購得的家庭,自2019年起該家庭適齡兒童將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在東城區內多校劃片安排入學。其中,己於2018年12月31日前取得不動產權証書的仍按單校劃片入學。保持義務教育入學政策連續穩定,凡在2018年12月31日前取得不動產權証書的家庭,以后入學當年均按單校劃片入學。2018年12月31日后取得不動產權証書的則實行“多校劃片派位”入學。

適齡兒童入學時應持相關証明証件材料,預約到戶口所在地或實際居住地服務片小學,也可預約到東城區義教辦辦理多校劃片入學手續。

問題十

我想申請本市戶籍無房家庭審核,我該怎麼做?

如您想申請本市戶籍無房家庭承租人適齡子女入學審核,應於5月7日至12日,持相關証明証件材料按照預約時間到東城區義務教育入學辦公室辦理網上注冊申請。5月19日,需攜帶相關材料原件及復印件到居住地所屬街道辦事處辦理實際居住審核申請。5月24日,登錄北京市小學入學服務系統(網址:yjrx.bjedu.cn)查詢審核結果。通過審核的需打印《學齡人口信息採集表》,未通過審核的請聯系戶籍地教育部門。具體時間安排請見:《東城區2021年本市戶籍無房家庭承租人適齡子女入學審核實施細則》附件:東城區2021年本市戶籍無房家庭承租人適齡子女入學審核工作時間表。

問題十一

哪些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時按本市戶籍對待?

六類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時按本市戶籍對待,包括區台辦認定的台胞子女、區僑務部門認定的華僑子女、國家或北京市博士后管理部門認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員子女、符合隨軍進京落戶條件正在辦理隨軍手續的現役軍人子女、父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証》的適齡兒童少年。

問題十二

按本市戶籍對待適齡兒童如何辦理入學手續?

您可在工作時間登陸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網站(www.dcks.org.cn),選擇“小學入學”欄目,或關注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微信號:dckszx)官方微信公眾號,根據您的實際情況參考2021年在東城區接受義務教育辦理流程,查看辦理流程及相關要求。(網站開放時間:工作日8:30—19:00)

問題十三

非京籍適齡兒童如何辦理入學手續?

您可在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台(網址:yjrx.bjedu.cn)、東城區人民政府(網址:www.bjdch.gov.cn)、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網址:www.dcks.org.cn)網站、東教印象(微信號:dcedunews)、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微信號:dckszx)等官方微信公眾號查看《東城區2021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實施細則》,具體時間安排和審核流程請見《東城區2021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實施細則》附件:東城區2021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工作時間表。

問題十四

非京籍適齡兒童已經在網上完成信息採集了下一步該怎麼辦?

首先,您應先通過東城義教入學小程序預約5月12日至5月18日到居住地所屬街道辦事處現場審核時間,之后按預約時間攜帶申請材料原件及復印件等到居住地所屬街道辦事處進行審核申請。

問題十五

我是非京籍適齡兒童家長,我已經到居住地所屬街道辦事處進行審核了,接下來該做什麼?

請您於5月19日通過適齡兒童學齡人口信息採集號登錄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網站(www.dcks.org.cn)查詢審核結果。通過審核的到北京市小學入學服務系統(網址:yjrx.bjedu.cn)打印《學齡人口信息採集表》﹔未通過審核的可以申請復審,並通過預約時間到居住地所屬街道辦事處提交復審材料。復審通過的也可到北京市小學入學服務系統(網址:yjrx.bjedu.cn)打印《學齡人口信息採集表》。兩次復審均未通過的按照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下發的《關於做好無學籍流動學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司函〔2014〕32號)要求:“戶籍地學校必須依法接收並建立學籍”,建議及時返回戶籍地就讀並解決學籍問題。

問題十六

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要求的務工就業、實際居住是多長時間?

2021年我區義務教育入學實施細則中明確:2021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需要在東城區接受義務教育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需要在東城區連續工作並居住滿一年及以上(2020年5月1日前)。請您按照《東城區2021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實施細則》辦理入學資格審核。

問題十七

什麼是就近入學?

就近入學指的是相對就近,不是指絕對地理位置的遠近。

問題十八

什麼是單校劃片入學?什麼是多校劃片入學?

單校劃片,即“一校一片”的劃片入學。多校劃片是指學區或相鄰學區電腦派位入學,多校劃片電腦派位入學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首先在學區內有空余學位的學校派位入學,如本學區內所有學校均沒有空余學位,將在相鄰學區有空余學位的學校派位入學。

問題十九

“六年一學位”怎麼理解?我租房上學佔用房東的學位嗎?

2018年東城區義務教育入學政策中提出,2019年起,將對適齡兒童入學登記的實際居住地址及適齡兒童就讀學校實施記錄,自該地址用於登記入學之年起,原則上六年內隻提供一個單校劃片入學學位(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即“一校一片”的劃片入學。租房上學不佔用房東的學位。

問題二十

如何知道我家地址屬於哪個學校的服務片內?

您可登錄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網站(網址:www.dcks.org.cn)點擊頁面右側圖標“東城區小學入學劃片服務系統”查詢小學入學服務片參考(網站開放時間:工作日8:30—19:00),具體服務片范圍以6月初各小學統一在校門口、各街道、社區、小區、胡同張貼招生公告為准。

問題二十一

為什麼我的房產地址或戶籍地址查不到對應的服務片小學?

學校服務片所涉及的戶口所在地地址及實際居住地地址,隻針對於北京戶籍的單獨戶和民用住房。商用住房、集體戶口、軍產房、非本市戶籍均不在此范圍內。

問題二十二

初中入學中提到的“定向名額派位入學”怎麼理解?

自2014年以來,東城區義務教育綜合改革順利推進,改革成果已基本兌現完畢。為固化改革成果,原“一定比例對口直升派位入學”統一為“定向名額派位入學”。2020年按改革任務安排,確定“一定比例對口直升”的“定向名額”數,當選擇定向名額派位入學的人數小於定向名額學校計劃時直接入學,選擇定向名額派位入學的人數大於定向名額學校計劃時派位入學。該定向名額數固定,在未來延續使用。

問題二十三

初中入學中的“對口派位”怎麼理解?

有對口入學機制的小學畢業生,在電腦派位志願填報時可以填報對口派位志願。當選擇對口派位入學的人數小於所對口初中校計劃時直接入學,當選擇對口派位入學的人數大於所對口初中校計劃時派位入學。

問題二十四

我們是從外區回到東城區的小學畢業生,可以參加東城區的初中入學電腦派位嗎?

5月10日至14日通過“東城區義教入學服務系統”微信小程序,上傳真實有效的相關証明、証件材料原件照片或原件電子版,2-3個工作日后將通過該服務系統反饋審核結果。

通過審核的外區回東城區升初中的小學畢業生可以參加東城區的第一批次派位(優先發展初中就近登記入學)、第二批次派位(全區初中校)、第三批次派位(以學區為基本單元的學區服務片就近入學),具體派位信息以“回東城區初中入學辦理須知”為准。

問題二十五

有哪些隻要在網上提交材料就可以辦理的入學審核事項?

為方便您辦理義務教育入學資格審核,減少路途的奔波,本市戶籍超齡兒童入學信息注冊、按本市戶籍對待入學資格審核、初中入學回戶口或家庭實際居住地升學登記,您均可通過手機微信掃描文末二維碼,進入東城義教入學服務系統進行網上辦理。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