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整促見成效 北京平谷寅洞村四年處理“九廢”12.7萬余噸

2021年04月22日17: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進入北京市平谷區劉家店鎮寅洞村,大小街道干干淨淨,家家戶戶門口敞敞亮亮,幾年前的寅洞村跟現在可有著天壤之別。多年前,寅洞村枝條亂堆亂放、廢葉焚燒現象嚴重,河道兩旁、大小主干道旁、田間地頭、村口,隨處可見亂堆亂放的枯枝、落葉等廢棄物。寅洞村之所以能夠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得益於2017年2月劉家店鎮實施的“生態橋”治理工程。

劉家店鎮直面人居環境痛點,結合“疏整促”工作,以治理“樹枝子”、“糞湯子”為突破口,開始實施“生態橋”治理工程。鼓勵農民把果樹枝條等農業廢棄物統一收集,將收集的樹枝運到“生態橋”廠房,1噸果園廢棄物可兌換1噸有機肥或是其他生產生活資料。“生態橋”運營企業將樹枝統一處理,運用技術手段制作高品質有機肥,有序還田,實現農業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鎮、企、村有序聯動,建立起“資源-農產品-廢棄物-再生資源”的良性生態循環模式。

剛開始,為了號召廣大村民參與,鎮裡開展地毯式宣傳動員,但村民始終持觀望態度,村裡黨員干部就帶頭參與交樹枝子,利用爛樹枝子兌出東西,村民看到了切切實實的實惠,越來越多的村民參與進來。4年來,“生態橋”工程已引導農戶自發上交了樁、枝、杈、葉等“九廢”12.7萬余噸。

“為了空氣好,都不燒樹枝了,每年冬天修剪掉的桃樹枝子沒地方放,隻能在村裡河邊地頭堆著,走道兒都不方便,‘生態橋’實施以后,我們把這些樹枝交到指定地點,村裡和地裡都干淨,干活都敞亮了。”寅洞村的胡殿文大哥滿臉的贊許。為了進一步促進村民良好習慣的養成,劉家店鎮還積極探索創新“生態文明積分”,上繳樹枝不僅可以兌換東西,同時也獲得一定的積分,積分可以當錢花。“生態文明積分”從農事生產延伸到了村居生活,對村民的日常行為進行賦分,正向的生態文明行為進行加分,例如垃圾分類加1分﹔負向的不利於生態文明的進行減分,例如門前亂堆亂放扣2分。積分巡查員不定期進行巡查,加減分公平公正,村民也開始注意規范個人、家庭的環保行為,村居整體環境大幅改善。

“‘生態文明積分’的實施讓我們看見了啥叫干淨整潔的村,現在大小街道、家家戶戶門口都干淨了,瞅著也舒服。”寅洞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邢術賀高興地說。劉家店鎮將生態環境建設與“三農”緊密結合,無論是“生態橋”治理,還是“生態文明積分”都極大地推動了農民環境自治。倡導人人踐行文明行為,促進人居環境標本兼治,把爛樹枝子變廢為寶,美麗宜居鄉村正在顯現,真正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現階段,劉家店鎮正在加快建設“生態橋”示范園區,堅持“高標准、高效能、現代化、生態化”的標准,建成后將持續惠民政策,服務民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