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區拆除今年以來最大聚集性違法居住項目

2021年04月22日11: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尹星雲)今年以來,北京延慶區正在全力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並在全區啟動“百日會戰”,對區域內挂賬違法建設開展拆除攻堅。4月20日,延慶區張山營鎮對轄區內丁家堡村30處違法建設的住宅小院進行了集中拆除,這也是延慶區今年以來拆除面積最大的聚集性違法居住項目,未來,騰退土地將作為集體建設用地,為張山營鎮產業發展“騰籠換鳥”。

近年來,張山營鎮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生態環境等各方面進入了發展快車道,形成了高端民宿、冰雪運動發展迅速,傳統果品產業借勢提升,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但違法建設不僅觸犯了相關法規,更對區域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據悉,當天拆除的丁家堡村聚集性居住項目共30處院落,地塊現狀為村庄建設用地,規劃為村鎮建設用地,總佔地面積9158.4平方米,建設面積5700平方米。

張山營鎮副鎮長於杰表示,當前,正緊抓機遇,在做好冬奧會服務保障的同時,發揮地域優勢,打造冬奧冰雪休閑小鎮,為地區產業發展賦能。今年以來,我們結合基本無違建區創建,加大了對違法建設的拆除力度,丁家堡村違法建設拆除后,不僅對其他違法建設參與者起到了有效震懾,也為我們實現了“騰籠換鳥”。未來,該處用地將被納入區域發展規劃統籌考慮,為張山營鎮冰雪產業發展和冬奧冰雪休閑小鎮建設提供寶貴的土地資源。

該處違法建設的拆除工作充分體現了延慶區堅決整治違法建設的決心和態度。據悉,截至目前,延慶區已累計拆除違法建設65.98萬平方米,已拆除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04%。與此同時,延慶區還結合實際對騰退土地開展后續利用的研究工作。“目前,延慶確定了冰雪體育、花卉園藝、新能源和能源互聯網、無人機四個重點產業,各鄉鎮也根據自身實際確定了產業發展方向,違法建設拆除后,我們將根據土地性質,合理規劃后續利用,為未來產業發展留足空間。同時,我們也會進一步豐富騰退土地的規劃使用方式,通過留白增綠、復耕復綠、建設公共設施等措施,更好地改善城市環境,為最美冬奧城建設奠定堅實基礎。”延慶區查違辦負責人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