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檢察院發出訴前檢察建議

2021年04月22日09: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豐台檢察院發出訴前檢察建議

  本報訊(記者 徐慧瑤)“你單位作為監督和管理轄區內無障礙設施的主責單位,應當全面履職,切實提升無障礙設施質量……”近期,豐台區6家行政單位收到來自豐台檢察院的訴前檢察建議。檢察建議中指出了轄區內存在問題的無障礙設施點位,並要求相關單位及時整改。

  近年來,《北京市進一步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2021年行動方案》逐步推進,但無障礙設施不完善的現象仍然存在。2月份以來,豐台檢察院開展無障礙環境建設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檢察官們深入街頭巷尾,尋找存在問題的無障礙設施點位。

  通往無障礙衛生間的坡道沒有扶欄、衛生間內沒有扶手……記者在跟隨檢察官及殘聯工作人員檢查豐台區的兩個公園時,發現此類問題較為普遍。某公園西門旁的一處公廁,雖然配備了無障礙衛生間,卻沒有明確的無障礙設施標識。

  檢察官們走訪發現,豐台區的一些路段,存在盲道鋪磚不連續、部分盲道被井蓋阻斷以及用非盲道專用磚代替的情況﹔在豐台區某大型超市和某火鍋店,檢察官發現了衛生間無障礙廁位無坡道,無障礙扶手設置不合理等問題,無法滿足特殊人群如廁需求。

  “我們對照《無障礙設計規范(GB50763-2012)》等文件,明確了無障礙設施點位存在的問題。”檢察官郭愛說。同時,檢察機關也了解到,資金不到位、疫情導致施工延期等原因,都客觀上影響了無障礙設施的提升。

  查明問題后,豐台檢察院在檢察建議中就相關問題,督促主管部門推動無障礙設施相關規范的貫徹落實,並加強監督與指導。“以此次無障礙設施查擺問題為契機,舉一反三,積極與區殘聯對接,對轄區內職責范圍內其他無障礙設施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檢察建議中還明確。收到檢察建議書后,相關行政部門高度重視,表示將對相關無障礙設施進行整改。

  豐台檢察院第六檢察部主任魏建表示,“無障礙設施建設體現了國家和社會的文明程度,也體現著首善之區的現代化治理水平。在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即將舉辦之際,我們希望通過此次專項行動,推動轄區內無障礙環境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