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閑”閻鶴祥話劇舞台上說相聲

2021年04月21日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賦閑”閻鶴祥話劇舞台上說相聲

  本報記者 牛春梅

  因為搭檔郭麒麟其他工作太忙,閻鶴祥隻能說單口相聲,成為許多人在脫口秀中調侃他的笑話。昨天,原創話劇《福壽全》宣布主演陣容后,大家發現閻鶴祥也沒閑著,要登上話劇舞台演繹相聲演員的故事。

  由黃盈工作室出品、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度資助項目原創話劇《福壽全》,由黃盈執導、黃盈和徐蔚昕編劇、閻鶴祥和王繼濤主演。《福壽全》是傳統相聲段子,講的是一個見財起意的人,為了發財給別人當孝子。僅從簡介就可以看出這個段子在笑聲背后藏著的悲涼。而話劇《福壽全》則希望通過展現相聲藝人張長福、李延壽兩人,從兒時懵懂至耄耋之年的人生路上,備嘗學藝的苦樂,命運牽引捶打的悲痛,數度沉浮之后重逢再敘前塵的笑淚,為觀眾掀開相聲藝人生活的一角,並由此感受到相聲這門藝術的本質。“一邊笑,一邊活”是黃盈和整個主創團隊希冀借《福壽全》表達和傳遞的一種生活觀念。

  雖然是相聲題材的作品,但閻鶴祥接到黃盈的出演邀請時,驚喜之外仍有不少驚訝,“我幾乎沒有舞台經驗,很奇怪他為什麼會找我。”黃盈表示,自己在創作劇本時會有一個主要人物的形象設定,當這部戲改了好幾稿之后,他突然就想到如果閻鶴祥來演張長福這個角色一定會很有意思,“相信他會為角色賦予更多我想不到的東西。”

  而閻鶴祥接到邀請后,都沒問是什麼劇就立馬答應了。他表示,自己的確不是特別忙,再加上“我一直覺得戲劇是很神聖的藝術,在說相聲后更希望有機會能夠提升自己的舞台能力,所以毫不猶豫地接受了邀請。”這也不是閻鶴祥第一次登上舞台,他曾在話劇《牛天賜》中飾演“門墩兒”一角,只是這次從配角變成了主角,“我也希望在戲劇舞台上鍛煉一番后,能夠反哺相聲舞台的演出。”

  其實,黃盈和閻鶴祥的合作也並非偶然。在導演和演員的關系之外,他們還是同一個中學的學長和學弟,黃盈在校時很有可能聽過比他低兩級的閻鶴祥在學校說相聲。閻鶴祥也是黃盈的老粉絲,早在2003年就看過黃盈導演的《四川好人》,而黃盈則經常去德雲社看閻鶴祥的演出。可以說,《福壽全》為惺惺相惜的兩人提供了一個合作的契機。黃盈相信,這一次《福壽全》的上演,會讓觀眾認識到閻鶴祥在三尺小台之外更加廣義的“表演”范疇中的精彩表現,“他不僅相聲說得好,在藝術方面整體的素養也非常好,造詣非常高,質感非常好。”

  對於自己從小就喜歡的相聲,黃盈在創作上也分外重視,經過七年的沉澱,七易其稿,將二十多萬字的創作素材轉化成了這部戲。除了閻鶴祥,與他合作十余年的演員王繼濤等人也將參加此次演出。

  該劇近期將開票,並將於5月14日至23日在國家話劇院小劇場進行首輪演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