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延慶賽區新聞中心開裝光伏屋頂

2021年04月21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冬奧會延慶賽區新聞中心開裝光伏屋頂

  本報訊(記者 孫杰)本周開始,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新聞中心方形屋頂上的64個採光天窗將陸續裝上光伏屋頂。黑色的光伏屋頂長寬均超1米,每個天窗4塊,這256塊專門定制的異形光伏板,預計兩周內全部安裝完成。

  光伏建筑一體化,一塊塊可發電的光伏板就成為新聞中心的“綠色”屋頂。據介紹,這套光伏系統裝機容量為128千瓦,年發電量達14萬度,所發電能將按“自發自用 余電上網”的原則匯入新聞中心配電系統。作為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綜合能源項目的一項配套工程,新聞中心光伏屋頂產生的綠能,相當於每年減排約90噸二氧化碳。

  光伏屋頂僅是延慶賽區綠電利用的冰山一角。記者獲悉,經過9個月建設,目前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綜合能源項目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6月30日前將全部完成。

  綜合能源項目將為延慶賽區內近14萬平方米的冬奧村、新聞中心提供冷、熱、光伏發電等綜合能源,實現100%可再生能源供熱。項目每年1800萬度的綠色電力用量,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萬噸。

  與常見的燃氣鍋爐供暖不同,冬奧村和新聞中心將採用高壓電極鍋爐供暖。京能集團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綜合能源項目經理尹智勇介紹,綜合能源項目將在冬季供熱180天,在夏季供冷60天。在長達半年的供暖季裡,採用高壓電極鍋爐供暖,而且所用能源全部為綠色電能,最大的好處就在於綠色低碳、智能高效。

  源源不斷的綠色電能從哪兒來?據其介紹,在北京、河北、內蒙古等地,京能集團近年來已布局大批風電、光伏發電等綠色能源項目,產生的“風光”綠電通過電網將輸送到賽區,從而實現冬奧會100%綠色電力供給。

  賽區往東20公裡,是3.1萬千瓦的延慶光伏發電場﹔往西30公裡,是18.6萬千瓦的官廳風力發電場﹔往北到河北張家口,還有正在建設的125萬千瓦風電項目﹔在天津,還有已經投運和在建的41萬千瓦風電和光伏項目……

  賽區還將建設一處12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借助互聯網+、5G智能技術,讓觀眾通過視頻直觀看到整個冬奧村能源消耗量、周邊風電場、光伏電場的發電量,機組現場的實時運行狀態、負荷情況,身臨其境般感受綠色電力的生產、輸送、消費、節能減排全過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