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世界 相約未來 中關村圖書大廈打造世界讀書日閱讀盛會

2021年04月20日15: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4月23日,第26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北京發行集團所屬中關村圖書大廈充分發揮圖書發行主渠道和宣傳思想文化主陣地作用,全面開啟“悅讀世界 相約未來”世界讀書日主題閱讀活動。通過閱讀空間全面升級、文化活動、主題出版物展示展銷、文化進校園活動、外展活動等多渠道營造濃郁文化氛圍,為讀者提供更廣闊的閱讀平台,引領閱讀風尚,使全民閱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全面升級閱讀空間,為讀者營造書香閱讀氛圍

中關村圖書大廈以倡導閱讀新方式,引領閱讀新風尚為目標,打造全新公共文化空間。充分圍繞場景和體驗兩個方面,著力打造集閱讀享受、文化體驗、消費場景與一體的文化空間,滿足市民多元文化需求。全新打造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出版物展示專區烘托濃郁的慶祝氛圍,吸引眾多讀者頻頻駐足翻閱學習。新推出兒童共享閱讀空間—“閱知園”,通過童書故事會、科普講座、非遺體驗等引導青少年閱讀新風尚。動漫專區、經典文學區、國學專區、旅游生活區等四大閱讀共享空間全新亮相,豐富讀者的閱讀體驗。同時整合多方資源,積極引進文創產品,豐富讀者文化需求。大廈通過布局調整使賣場呈現版塊化陳列,更好地發揮書店導讀、導購功能,提升讀者的購書體驗﹔通過重點區域的場景營銷,構建沉浸式閱讀體驗場景,建立美好的閱讀與交互體驗。

文化活動精彩來襲,為讀者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

本屆世界讀書日,中關村圖書大廈組織九場精彩文化活動與讀者見面。邀請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及歷史系特聘資深教授葛兆光、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劉志偉走進書店,開展“什麼才是最好的學術書—從學術使的角度看”主題講座,與讀者分享《借題發揮》一書中的精髓,內容涉及史學方法論以及區域史、口述史、經濟史等多個領域,從學術范式、治學理念、問題意識等角度闡述新見解。

邀請《今日宜逛園—圖解皇家園林美學與生活》作者、北京林業大學風景園林學博士研究生朱強走進書店帶領讀者了解世界文化遺產、北京西北郊皇家園林群—三山五園,領略精妙的皇家造園藝術,體會真實的皇室及百姓生活。

舉辦《貓、愛因斯坦和密碼學:我也能看懂的量子通信》圖書分享會,邀請知乎網優秀科普作者“神們自己”到場,線下+線上同時為讀者分享圖書將物理學、哲學、密碼學三大學科知識融會貫通與讀者分享,展望未來無處不在的量子黑科技。

舉辦“跟心理咨詢師學情感挽回術”—《說好不分手》主題圖書分享會,邀請知乎超人氣作者九顏(原名呂鵬),結合自身超萬件咨詢案例,運用心理學原理,給面臨或處於分手狀態的讀者條分縷析剖原因,出謀劃策指方向,幫助讀者挽回並經營好一段感情。

舉辦作家張雲圖書分享會,邀請作家、記者、編劇張雲到場,為讀者分享文學作品,通過深刻洞察力和溫情筆觸探索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關系。

舉辦“放飛想象力 感受童心美好”蔡亦青圖書分享會,邀請“05后”兒童文學作家蔡亦青與讀者見面,為廣大青少年讀者分享《一盒巧克力》《逃離數學島》《蟠星兔與金鑰匙》等作品,以及作品中展現的對友情、親情的透徹體會。

攜手中國科學院石探記科學家團隊帶領青少年讀者閱讀自然科普書籍、開展自然科普講座,引導孩子們熱愛閱讀、熱愛科學,激發探索科學奧秘的熱情,培養科學意識和創新能力。

此外,世界讀書日活動期間,在大廈南廣場開展“悅讀世界 相約未來”世界讀書日專題外展活動,學生讀物、文學、社科哲學等精品圖書以及電子產品、文具、創意文創、等展台齊亮相,並在戶外開展多肉種植DIY等互動活動,為讀者提供豐富的文化享受。

書香校園行,為學生“書”送精神食糧

世界讀書日期間,分別走進中關村中學、首師大附小等學校開展書香校園行活動,為在校教職工、學生讀者輸送更多知識關懷。精選優秀出版物呈現給廣大師生,充分滿足師生“個性化、精准化”閱讀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中關村圖書大廈還特別邀請中科院科學家走進校園,邀請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趙士洞為學生普及科學知識,探索科學奧秘。

中關村圖書大廈以“悅讀世界 相約未來”主題閱讀活動的開展為契機,從文化享受、體驗與個性化等方面,積極引導讀者多讀書、讀好書,為讀者提供豐富的文化體驗,營造濃郁的文化氛圍,倡導閱讀新方式,引領閱讀新風尚,助力全民閱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