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區”政策紅利加速釋放 醫企合作創新成果顯著

2021年04月20日09: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董兆瑞)“十四五”開局之年,北京正加快推進“兩區”建設,積極融入和服務全國新發展格局。北京市委、市政府以首善標准積極推進“兩區”建設,努力打造改革開放的“首都樣板”,不斷積累擴大開放的新優勢。

北京市“兩區”辦專職副主任劉梅英介紹,北京“兩區”建設半年來,國務院批復“兩區”方案中涉及的251項任務,已落地146項,實施率達到了58.2%。已落地全國首創或首批開展的突破性試點政策或項目有33項。

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以下簡稱北京朝陽醫院)的認知訓練門診內,對認知障礙患者或腦亞健康人群進行個體化地腦認知功能測評與訓練,大腦“數字藥”正在發揮著效能。據了解,這是北京朝陽醫院與華諾奧美創新醫療產業集群下的智精靈科技(六六腦)“醫企合作”推動建設的臨床腦認知中心,也是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打通生物醫療研發轉化最后一公裡的重要模式創新。

早在2019年,北京朝陽醫院作為醫療機構與企業協同創新中心建設落地的第一家醫院,與華諾奧美產業集群下的華諾奧美建立了協同創新中心和聯合實驗室。在門診樓的10層有一處近150平米的空間,半透明的屋頂下,點綴了綠植,顯得明亮而溫馨。這裡是北京朝陽醫院的科創中心,空間雖然不大,但取得的突破卻不小。

為什麼要建立科創中心?北京朝陽醫院黨委書記、理事長張金保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醫療創新的兩個主體是具有豐富臨床專家資源的醫院和科技創新型企業。這兩者之間的聯系與溝通長期以來得不到良好有效的保障服務。距離成功欠缺‘臨門一腳’。為了打通服務企業的‘最后一公裡’,北京朝陽醫院設計了這一科技創新平台。”

“醫院有著豐富的臨床患者以及多學科權威專家資源,但醫院專家工作繁忙且缺乏基礎研究時間,而企業則擁有充足的資金和多維的技術手段,但又缺乏臨床應用。”華諾奧美創新醫療產業集群董事長譚錚坦言,“而在北京‘兩區’建設疊加的政策紅利下,通過醫企合作將痛點轉化為技術,實現以患者為核心的聯建、聯研、聯轉、聯融的動態閉環,為科技創新企業帶來更好的發展機遇。”

據了解,華諾奧美創新醫療產業集群作為醫療領域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企業,積極與各醫療機構以及多學科專家就醫療服務業創新項目和模式進行多輪探討,攜手探索醫療服務業產業形態的創新舉措。目前已與二十余家北京權威三級甲等醫療機構進行了深入溝通,分別進入到協議溝通、協議簽訂、搭建科創平台、聯合實驗室建設等不同的階段。

北京朝陽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徐建立介紹,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但聯合實驗室的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包括聯合創新模態、專利申報、成果轉化應用、創新引進醫療服務項目、認知功能數字療法項目、生物免疫細胞治療臨床應用基地、AI人工智能多學科門診等方面。在滿足臨床需求的同時,也實現多維創新成果轉化,包括申報課題、申請專利、研發試劑盒、發表科研文章,臨床轉化科研成果落地等。隨著創新醫療服務項目引進落地,充實醫院整體檢驗能力,服務病患2萬人次。

劉梅英表示,通過市區各部門共同努力,“兩區”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在醫療領域,北京市已建設了一批國際醫院,首批8家國際醫療試點醫院正積極推進與國際保險開展實時結算。全國首家國際研究型醫院建設加速推進,首批10家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啟動升級改造,加速醫藥研發成果孵化進程。同時,期待未來醫企之間進行更加深入地合作,樹立醫企合作良好典范。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