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再次迭代升級

2021年04月19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把脈”政治生態見“樹木”更見“森林”

361頁近26萬字,覆蓋全市209家區、局級單位,前不久召開的市委常委會會議上,每位市領導的桌前都有一本沉甸甸的政治生態“診斷書”。

發揮“政治體檢”功能的,是本市每年開展一次的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診斷書”則是考核結果暨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問題清單。

目前,考核結果已向各單位反饋,同時在全市通報。23位市領導正在分別約談十六區及分管領域問題突出單位的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分析把脈政治生態,對症下藥,壓實主體責任,督促問題整改。

今年的考核工作再次迭代升級,推動考核與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深度融合,使考核發揮出政治生態監測評估的效用,見“樹木”更見“森林”,形成發現問題、傳導壓力、推動整改、提升工作的閉環,進一步擰緊管黨治黨的螺絲。

對全市區局級單位的年度“政治體檢”

“市領導對基層工作非常了解,問的問題都很具體、深入。”回想起年初與市委書記蔡奇的面對面交流,東城區東花市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干部萬麗琴記憶猶新。

當天是新年首個工作日,除現場檢查外,蔡奇還主持召開考核現場會,觀看東城區全面從嚴治黨專題片,聽取東城區和東花市街道有關工作情況匯報,並根據檢查情況現場提問,與區委班子交流,了解整改落實情況。

自2019年起,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已成為市委新年上班抓的“首件大事”。

與第一督查組同向發力,由市委常委和黨員副市長帶隊的其他19個督查組分頭圍繞2020年度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情況,對部分市直部門和單位開展現場督查。

這既是亮明市委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鮮明態度,也是督促各級黨組織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扛在肩上。

作為衡量主體責任落實成效的“晴雨表”,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已連續開展20余年,是全市唯一的黨建類綜合考核。

“進入新時期,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已經成為市委對全市各區局級單位一年一次的例行‘政治體檢’,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一環。”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與時俱進精准把脈力求找准症結

體檢細實精准才能治病防身,科學的考核方法至關重要。

在實踐中不斷優化完善,考核內容越來越聚焦,指標體系設置也越來越科學。從打分、排名,到深化完善為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的“基礎+專項+特色”指標體系,再到構建“一台賬一手冊三清單六報告”目標內容體系,考核的針對性和精准度不斷提升,引領保障作用不斷增強。各單位也都將工作重心和關注點從排名競位轉移到整改問題、壓實責任、注重實效上。

動態抽查是考核方法的一大創新,將以往的“年末統一出題、集中檢查”變為每季度動態抽選被檢查單位,動態制定檢查內容,動態抽調人員組成檢查組,“四不兩直”開展監督檢查,既減輕了被考核單位的迎檢負擔,又大幅提升發現問題的數量與質量。

“近兩年,動態抽查發現的問題佔到全年考核發現問題總數的六成。”市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動態抽查最大優勢在於結合日常監督檢查掌握的情況,在全覆蓋的基礎上,及時調整重點抽查內容和被抽查單位,快速統籌調配監督檢查力量,將年底的壓力分散到日常,提高檢查實效。

全面從嚴治黨考核既是履行主體責任的平台和載體,也是加強對下級黨組織監督的有效抓手,必須“兩個責任”一體履行,各類監督貫通協調。在考核中,紀委監委監督的引導推動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市紀委監委履行好市反腐倡廉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統籌宣傳、組織等專項考核部門和政法、統戰、教育、國資等系統行業主管部門開展考核,把監督融入日常、嵌入業務,及時糾正偏差,督促整改。

推動考核與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深度融合

“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中發現的問題,從不同角度具體揭露了各單位政治生態存在的突出問題,為政治生態研判提供了很好的參考。”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今年在2020年制定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辦法的基礎上,繼續推動檢查考核與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深度融合,使考核發揮出政治生態監測評估的效用。

為准確刻畫存在的問題和演變的趨勢,本市還注重綜合“日常監督+動態抽查”發現的問題及檢舉控告、審查調查、民意調查等方面的情況,形成政治生態研判報告。既關注“顯性問題”,也注重結合歷史沿革影響、職能職責履行情況,剖析問題背后的思想根源及體制機制弊端等“隱性原因”,研判問題點位、趨勢走向,力求找准症結、精准“畫像”。通過綜合分析、深入研判,發現被考核單位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薄弱點、在權力運行環節上的風險點以及監督管理中存在的空白點,進一步明確考核的重點及方向,有針對性地督促落實責任,達到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成果和檢查考核結果相互印証、一體反饋的效果。

市領導約談也成為督促整改的重要一環。市領導根據政治生態“樹木”和“森林”狀況,對問題突出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督促其強化政治擔當、履行主體責任。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黨組織及黨員領導干部嚴肅處理,倒逼責任落實。

“今年的考核將以強化政治監督為保障,聚焦‘兩個維護’,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圍繞‘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開展監督,服務保障首都新發展。以落實中央巡視整改為契機,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以推動管黨治黨制度落實為抓手,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因時因勢開展專題檢查,督促各級黨委(黨組)開展自我評估。深化成果運用,與換屆、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緊密銜接,推動考核及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向基層延伸,層層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雍說。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