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休閑領域新高地 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開幕

2021年04月16日11: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鮑聰穎 尹星雲)4月16日上午,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在北京市平谷區金海湖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此次大會由北京市政府主辦,市文化和旅游局、平谷區人民政府共同承辦。作為世界休閑領域最高的學術盛會,本屆大會以“休閑提升生活品質”為主題,邀請國內外休閑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交流世界休閑前沿學術成果,探討休閑產業發展趨勢,展示全球特色休閑產品,分享休閑領域經典案例,推動首都休閑業態蓬勃發展。

4月16日上午,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在北京市平谷區金海湖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人民網 尹星雲攝

本屆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舉辦模式,秉承全域、全季、全民休閑的辦會理念,將舉辦開、閉幕式及頒獎典禮,1場主題為“休閑提升生活品質”的主論壇,14場平行分論壇、中國(北京)國際休閑產業博覽會及9項特色休閑活動。

成立智庫、發布成果,打造休閑領域學術新高地

本屆世界休閑大會主論壇以“休閑提升生活品質”為主題,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向大會致賀詞,世界休閑組織首席運營官克裡斯蒂娜、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常務副秘書長李寶春等發表主旨演講,分享休閑領域前沿思考。

世界休閑組織首席運營官克裡斯蒂娜發表主旨演講。人民網 尹星雲攝

主論壇上還舉行了金海湖智庫成立儀式,平谷區區長吳小杰、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計金標共同為金海湖智庫及秘書處揭牌。據悉,金海湖智庫是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的重要成果,旨在吸取社會各方面力量,傳遞國內外休閑領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為平谷乃至京津冀地區提供休閑產業發展智力支持。該智庫將聘任一批科研骨干、學術領軍人物等知名專家學者,制定行業標准,探索研究休閑旅游發展規律,逐步推動中國(北京)休閑大會成為國內乃至世界知名的學術盛會。

14場平行分論壇聚焦休閑城市與城市化、休閑與創新、休閑教育與休閑文化、休閑旅游與接待、娛樂和休閑、青少年休閑、休閑與農業等14個休閑領域熱門話題,邀請中外高校、企業知名學者、專家進行主題演講,傳播休閑生活理念,共話世界休閑潮流,推動休閑領域蓬勃發展。

本屆世界休閑大會還將舉行首屆國際休閑生活方式案例獎頒獎儀式並發布重要休閑領域學術成果——《中國休閑城市發展報告》及《北京休閑發展報告》綠皮書,展示多彩休閑生活方式,引領休閑生活方式。據悉,國際休閑生活方式案例獎將永久落戶平谷。《北京休閑發展報告》也被稱為“休閑綠皮書”,梳理了北京市休閑產業的發展現狀、發展熱點,從供給及需求角度對北京市休閑產業進行研究,參考北京市現有休閑產業及休閑項目,對北京市休閑產業發展的趨勢進行預測,為世界休閑發展提供中國案例。

雲上辦會、雲端看展,觀眾多維度參與體驗休閑盛宴

本屆大會最大特色為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互動模式,推出“雲上休閑大會”。“雲上休閑大會”是本屆世界休閑大會打造的集“展+會+活動”於一體的線上直播平台。觀眾可以通過“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官方網站及官方微信公眾號鏈接進入雲上休閑大會,參觀線上展覽、交流洽談,體驗雲上休閑互動。

線上會議採取視頻會議+視頻直播的形式,線上直播大會開幕式、主論壇、頒獎盛典以及各分論壇,提供分享功能,方便更多人了解休閑產業相關主題的前沿學術。

線上展覽採用“3D雲展廳+實景還原展廳+平面展廳”相結合的方式綜合呈現中國(北京)國際休閑產業博覽會,提供在線交互功能,實現在線磋商洽談。

生態立區、綠色發展,文旅小鎮聯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承辦地北京市平谷區,森林覆蓋率高達67.3%,是北京市第一個國家森林城市,也是全國首批生態環境示范區。2019年,平谷區被國家文化和旅游部評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綠水青山,是平谷一張靚麗的名片,良好的生態,是平谷突出的優勢。按照北京市“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建議中對平谷區“三區一口岸”的功能定位,平谷區堅持生態立區、綠色發展的理念,將休閑產業作為支柱產業,持續打造“山水平谷、森林城市、花果田園、人文勝地”的金名片。

世界休閑大會主會場所在地金海湖鎮是第三批國家發展改革試點小城鎮,過去五年,平谷區全力打造金海湖文旅小鎮,小鎮的建設集商業、旅游、文化、五星級酒店、精品民宿於一體,規劃面積3平方公裡。金海湖國際會展中心,承載著國內外重要會議會展、文化交流活動,是小鎮重要的文旅地標。文旅小鎮將服務於整個京津冀地區,有機地將三地旅游資源聯系起來,打造京東休閑旅游示范區,發揮京東區域休閑旅游集散樞紐功能。

引領休閑發展、助推業態升級,北京休閑產業轉型新契機

作為2021年疫情常態防控下北京舉辦的首場國際大會,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的舉辦對於沉寂已久的休閑行業及旅游行業無異於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的舉辦將有利於提升北京文旅休閑產業的國際化程度,對北京休閑產業的轉型升級具有重要示范意義,同時也為以休閑度假為代表的旅游新業態的跨越發展和創新變革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北京迎來了休閑產業轉型升級又一次良好的契機。休閑度假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旅游業轉型升級的“引爆點”和“先行者”。北京市將打造旅游業改革創新發展的先行區和試驗田,建設高質量旅游目的地標杆和典范,為北京地區繼續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進行有效探索,將進一步促進北京休閑產業轉型升級。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