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運不及時 分揀員不指導 居民混扔混投:小區垃圾分類需加把勁

2021年04月14日10: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這些小區垃圾分類還得加把勁

慧忠北裡第一社區垃圾清運不及時,堆積成山。

靈秀山庄撤桶並站后,有些居民無視提醒,仍在原址丟棄垃圾。

再過半個多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即將迎來“滿歲”。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北京生活垃圾分類進行得如火如荼,很多小區的垃圾分類成效也有目共睹。但是,根據12345熱線近期接到的市民投訴,一些小區仍存在問題和不足。比如,有的小區垃圾堆積成山,清運不及時﹔有的小區缺乏值桶人員,垃圾混扔混投仍然普遍﹔還有一些居民至今沒有樹立分類意識……連日來,記者通過暗訪發現,一些小區垃圾分類管理工作不到位,正是因為缺乏有效的細節管理,“人人動手、養成習慣”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清運受阻 小區垃圾堆積成山

“垃圾都堆積成山了,也不見有人來清運。”家住朝陽區慧忠北裡第一社區411號樓的居民反映,小區的垃圾已經好幾天都沒有清運了,嚴重影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4月11日下午,記者剛走進慧忠北裡第一社區的南門,眼前的垃圾桶站讓人大吃一驚:外圍擺放著一圈垃圾桶,圍起來的面積約有10平方米,裡面全都是居民丟棄的垃圾,不僅有生活垃圾,還有建筑垃圾及大件垃圾,大大小小的各種垃圾袋,堆積得幾乎與垃圾桶齊平。天氣漸熱,垃圾堆不時散發出臭味。因為實在沒有地方可扔,來扔垃圾的居民隻能繼續將垃圾拋向垃圾堆,這也導致垃圾越堆越多。“這也太不像話了!”“還有沒有人來清理了?”採訪時,記者不時聽到有居民抱怨。

再往北走,前面還有一處桶站,此處垃圾露天堆積的問題更加嚴重:這裡佔地面積更大,堆放的垃圾更多,幾組垃圾回收箱都被淹沒其中。不僅如此,垃圾堆還佔用了部分人行通道和旁邊的停車位。“進不來也出不去。”一位車主無奈地說。居民告訴記者,小區的垃圾已經好幾天沒有得到清運了,雖然之前也出現過幾次垃圾滿溢、清運不及時的情況,但從沒有像現在這樣嚴重。“下午看見拉走了一小車,但這麼多垃圾,全部清運完不知道得什麼時候了。”一位居民說。

對於垃圾清運不及時的問題,物業工作人員稱,受附近垃圾轉運廠整改的影響,所以小區垃圾清運出現阻滯。物業正與各方積極溝通、協商,爭取盡快對小區垃圾進行清運。

“清運都不及時,更別說垃圾分類了。”有居民反映,生活垃圾實施分類后,他感覺小區垃圾的分類管理一直沒跟上,自己的積極性也隨之下降。“本來想著垃圾分類了,能為小區做點貢獻,我還買了家用的分類垃圾桶。誰知我堅持自己在家分類,拿到樓下一看,垃圾桶站還是混扔混投,一直沒有改觀,我也就放棄了。”另一位居民說,他家的分類垃圾桶現在已經下崗了,放在門外用來存放快遞。

指導懈怠 垃圾分類員隻分揀

當天,記者又來到芍藥居10號樓。這裡同樣因垃圾分類問題遭到居民投訴。

除了院門口設置有一組垃圾桶站外,在10號樓與11號樓之間的通道旁,還有3組垃圾桶站。每組桶站上面都有遮陽棚,外面的鐵皮圍擋上標注有“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並對應著裡面的垃圾桶。雖然外觀看起來挺規范,但是,圍擋裡的情況卻不樂觀。每個垃圾桶的上方都懸挂有拉手,但桶蓋幾乎都是敞開的,不少蚊蠅在亂飛,垃圾桶周邊還散落著鞋子、紙巾以及不少袋裝垃圾,看得出來已經有一段時間沒進行清理了。甚至有的垃圾桶壁已經破損,裂開了一個大口子。

至於桶內的垃圾分類情況,就更不容樂觀了。記者觀察了半個多小時發現,絕大多數來此扔垃圾的居民,不是將垃圾分別投入所對應的桶中,而是把好幾袋垃圾直接丟進了一個桶中。走近細細一瞧,“其他垃圾”桶中有不少剩菜剩飯,“廚余垃圾”桶內也有不少其他垃圾。記者注意到,一組桶站旁的小門上張貼著告示,上面寫著“此處禁止亂堆亂放白色泡沫”,不過,各種泡沫箱已經摞了厚厚一層。

“最近一段時間,小區垃圾分類的問題不少,我們向物業、社區反映過很多次了。”有居民指出,小區問題存在的重要原因在於分類指導有所懈怠,雖然也有垃圾分類員,但他們承擔更多的是二次分揀工作,基本談不上分類指導。

當天下午,記者看到兩名穿著橙色制服的人員騎著小車,拿著一個尼龍袋,從垃圾桶中取出幾小袋垃圾,把裡面的臉盆、紙箱等部分可回收物裝進了尼龍袋,隨后又把剩下的垃圾放回桶中,短暫停留之后就離開了。此后,居民們陸陸續續混投著垃圾,也沒見有人進行分類指導。

屬地芍藥居三社區居民委員會工作人員表示,芍藥居10號、11號樓屬於老舊小區,其中10號樓無物業管理,為了更好地進行垃圾分類,社區此前也組織過黨員、志願者進行值桶工作。針對居民反映的問題,社區已第一時間張貼宣傳海報,招募志願者,並且會發動社區工作者輪流進行桶前值守。

垃圾亂扔 撤桶后破窗效應凸顯

豐台區陽光星苑南區2號樓前曾經設有垃圾桶,后來由於撤桶並站,進行定點投放,垃圾桶就被移走了。有居民反映,垃圾桶所對應的鐵架子沒有拆除,很多居民還是習慣在原址丟垃圾,導致異味嚴重。在撥打12345熱線反映之后,社區方面回復稱已經對鐵架子進行了拆除。

4月11日,記者來到市民所說的問題點位發現,垃圾隨意丟棄的現象依然存在,不僅有成袋的垃圾,還有一些腐爛的菜葉等廚余垃圾也被直接丟棄在了地上,周圍還有不少油污。不僅2號樓前如此,旁邊的1號樓也有同樣的問題。垃圾堆旁就是停車位,一名男子從車裡出來之后,隨手就把喝完的礦泉水瓶丟在了垃圾堆裡。

記者注意到,就近的垃圾投放點設置在兩棟樓之間的主干道旁,距離幾處垃圾堆也就不到100米的距離。“有些人為了圖省事,不願多走幾步路,就隨手扔在了樓下。”有居民說。

位於大興區的靈秀山庄小區也存在同樣的問題。市民張先生反映,小區的每個單元原先都設置有垃圾桶,后來為了更好地進行垃圾分類,也都撤除了,但仍有不少居民在垃圾桶的原址亂丟垃圾。

4月12日,記者在小區走訪了一圈發現,單元樓前亂丟垃圾的問題普遍存在。垃圾桶撤走后留下的那部分小小空間,竟然成為了有些居民眼中的天然垃圾場。雖然每處點位都有物業張貼的“請勿投放”提示標語,但效果並不明顯。“起初物業的提示還有點用,后來很多人都懈怠了,懶得再去定點投放了。”一位居民說。

靈秀山庄小區有20余棟樓,不過記者僅僅發現了四處垃圾投放點。“桶站設置不合理”“走過去太麻煩”,談及問題出現的原因,不少居民如是說道。“小區很大,但是現在垃圾桶特別少,而且垃圾投放點和單元樓有一段距離。就拿我來說,每次下樓走到垃圾投放點,起碼需要10分鐘,很多腿腳不便的老人就更費勁了。”有居民告訴記者,為了省時省力,有的人就把垃圾扔在了樓前。見沒人管,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效仿,破窗效應日益凸顯。

部分小區居民表示,為了把垃圾分類好事做好,除了居民自覺投放之外,建議社區也要充分考慮大家的投放需求,比如,桶站的位置是不是絕大多數居民都認可的,是不是也應該適當安排志願者從旁指導投放……總之,垃圾分類關鍵看細節,根本還在管理上。實習記者 孫延安 文並攝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