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澱將打造100個黨史學習教育“領學點”

推進一批區級革命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工程 推出一批黨的理論和黨史研究成果 

2021年04月14日08: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海澱將打造100個黨史學習教育“領學點”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昨日,海澱區黨史學習教育啟動儀式在中關村廣場舉行。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海澱區將推進一批區級革命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工程,包括建立新中國主題片區、三一八運動遺址群、西山中法文化史跡群保護傳承利用等。同時推出一批黨的理論和黨史研究成果,推出重點出版物《中國共產黨北京市海澱區歷史》。此外,海澱將打造100個黨史學習教育“領學點”,開啟全民黨史學習教育。

  啟動儀式上,海澱區委副書記、區長王合生正式發布“12個一批”。海澱將通過推出一批黨的理論和黨史研究成果、推進一批區級革命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工程、選樹一批紅色榜樣人物、推出一系列精品文藝作品、開展一系列主題實踐活動等。

  據介紹,今年海澱區將在第二屆中關村舞劇節期間,推出大型原創舞劇《長城》。還計劃制作播出紀錄片《百年歷程》和《黨中央在海澱的十個瞬間》,籌建“紅色文化數字體驗館”。此外,開發一批紅色主題精品游戲﹔推出一批紅色主題數字音樂﹔依托“亞洲數字藝術展”平台,推出紅色數字藝術品。

  海澱區“10個一百”主題實踐活動同步啟動。海澱將打造100個黨史學習教育“領學點”,包括中關村科學城科研機構、科技企業、書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小學等。例如,海澱區將聯動中關村科學城100家科技企業,提供平台和技術支撐,開展百年黨史宣講活動﹔聯動100家書店,開設黨史教育專區,設置“紅色朗讀亭”,免費提供部分黨史學習資料,開啟全民黨史學習﹔聯動100個影廳,進行紅色電影展映,用經典革命文藝作品,講好黨的故事。

  海澱區還將在100個社區宣傳欄張貼黨史理論海報,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調動區內100家暖心驛站提供紅色充電站,為群眾服務﹔發動100個志願服務隊開展百場志願服務,包括黨史學習志願服務和為民辦實事志願服務,搭建黨的創新理論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設置100個“我為群眾辦難事”站點,聽取群眾心聲,解決群眾難題,扎扎實實為群眾辦難事。

  此外,海澱區將以四季青鎮“文化四季”綜合活動中心為引領,聯合全區文明實踐主體及杭州、龍岩、上海、遵義、井岡山、延安等全國多個紅色城市,獻上超過100個小時的“雲演出”,唱響《長征組歌》及《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唱支山歌給黨聽》等百首紅色歌曲。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