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在京成立

2021年04月14日11: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屆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成立

  本報訊(記者 張航 通訊員 楊璐)第一屆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日前在京成立,第一批月球樣品信息和科學探測數據同時上線發布。

  為充分發揮月球樣品科研價值,規范科研樣品管理工作,依據《月球樣品管理辦法》,國家航天局設立了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作為月球樣品管理的專家咨詢機構,遵循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行使月球樣品相關的評審和咨詢等職權。

  成立大會上審議通過的《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章程》規定,樣品委員會由9至11人組成,設主任1名,每屆任期為四年﹔原則上主任年齡不超過70歲,其他委員年齡不超過65歲。樣品委員會委員研究專業應覆蓋地質學、地球物理、地球化學、礦產普查與勘探、天體物理、行星科學等方向,其主要職責為:對月球樣品的借用申請進行審議,給出評審意見﹔對月球樣品返還進行審核,給出評估意見﹔就月球樣品相關的問題提供咨詢意見和建議﹔對月球樣品相關科研成果進行評價﹔通過月球樣品研究開展月球科學普及工作等。樣品委員會還可以根據工作需要,就特定問題邀請相關領域的國外專家參加委員會會議。每次會議特邀專家數量一般不超過委員總數的三分之一,特邀專家隻參與所涉及項目的評審及投票。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