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啟動創城系列志願服務 十大主題活動貫穿全年

2021年04月02日09: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養護公共設施、規范不文明停車、美化社區環境……4月1日,懷柔區“懷柔一家人、共創文明城”系列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十大志願服務將貫穿全年。

當天的首場活動以“擦亮公共設施、弘揚文明新風”為主題,由懷柔區委宣傳部、團區委、工會、婦聯、文明辦等部門共同發起,共600余名志願者走上區內青春路、迎賓路和開放路三條主干路,擦拭道路兩側公益廣告、公共座椅、宣傳櫥窗,並撿拾沿路垃圾。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的活動同時也是懷柔區第33個愛國衛生月系列活動內容之一。4月份,各單位將依托愛國衛生工作網絡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策劃開展“低碳環保踐於行”群眾實踐活動、“綠色家園齊守護”共建活動,引導市民培養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

劉建梅是懷柔公共文明引導大隊龍山中隊中隊長,也是參與此次志願服務的志願者之一。她告訴記者,她所在的龍山中隊共有40名文明引導員,主要負責主要交通路口文明引導和公交站台公共服務。接到任務后,40名隊員全部第一時間報名。

“我們的工作本身就與文明相關,創城以來,大伙切實看到了懷柔城市環境和市民文明素質的變化,也希望通過自己的行動為創城貢獻力量。”劉建梅說。

據了解,“懷柔一家人、共創文明城”系列志願服務活動,是懷柔區整合區委宣傳部、文明辦、團區委、工會、婦聯等單位力量資源,共同策劃的區域性志願服務品牌之一。

根據活動安排,各單位將集中力量,每月圍繞十大創城主題,開展系列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全區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和廣大志願者參與。十大主題包括公共設施維護,文明交通引導,文明養犬、創城、控煙知識宣傳,美化街巷、清潔家園、扮亮公園、市場治理和規范停放行動。

除集中力量策劃的“規定動作”,各單位還有“自選動作”。懷柔團區委就圍繞區內交通主干路青春路,策劃推出了“我的青春我做主”創城志願服務,4至6月每月圍繞創城志願服務十大主題,至少開展一次活動。

據悉,懷柔區於去年7月發布“懷柔一家人”群眾性志願服務品牌,凡是工作、生活在懷柔的普通人,包括外來人員,有意願、有能力參與社會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的守法公民都可以稱為“懷柔一家人”。

“‘懷柔一家人’志願服務品牌的發布,有效增強了市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區實名注冊志願者人數由原來的不到8萬人增長到現在的9萬余人,約佔常住人口21.8%。”懷柔區文明辦主任張海玉介紹,“我們將以系列志願服務活動為載體,提升市民素質和城市形象,同時引導更多‘家人’關注、支持、參與創城工作。”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