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熊兒寨鄉:群眾有事我來辦 “包戶管家”解訴求

2021年04月02日17: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包戶管家”為接種疫苗的老人安排專車定時、定點接送﹔為北土門村村民更換大型垃圾桶﹔為花峪村村民迅速修理路邊損壞路燈……

近日,北京市平谷區熊兒寨鄉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爭創“零訴求”鄉鎮,啟動以提振狀態、提高標准、提升效能,促基層治理、促鄉村振興為內容的“三提兩促”主題實踐活動,建立為民服務的“包戶管家”隊伍,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感謝包戶管家幫我申請了助行器,這下出行方便多了,以后有困難就找我的專屬管家。”熊兒寨鄉熊兒寨村村民許曉雪說。許曉雪身患小腦萎縮,行動不便,家人忙於春耕,無力看護。“包戶管家”任海泉、沈德奎、許增生入戶時得知該情況,立即與鄉政府民政科負責人聯系,民政科上門了解情況后立即啟動申報程序,很快為曉雪申請了一台助行器和一套洗浴椅,解決了殘疾家庭的實際困難。

熊兒寨鄉落實“1+1+1”包戶責任制,全鄉67名機關干部(包括全體班子成員)全員下沉包戶,1903戶均有1名機關干部、1名村干部和1名黨員聯系,建立為民服務“包戶管家”隊伍。通過發放一張民情聯系卡,讓全鄉每戶家庭與“包戶管家”建立聯系﹔公布一張民情聯系表,讓群眾監督專屬管家的工作情況﹔記錄一份民情聯系手冊,詳細記錄村民生活情況、存在困難、反映的訴求和意見建議,及時收集整理匯總和解決。3月底,包村干部、村干部、黨員將1350張民情聯系卡發放至村民手中,首輪入戶收集建議近150余條,80%以上得到妥善解決。

熊兒寨鄉結合入戶走訪,各支部、科室廣泛開展“三提兩促”大討論活動,起底存在問題,根據問題清單,形成為民辦實事折子工程,列出責任科室和完成時限,集中解決一批百姓訴求。鄉黨委還建立“積分制”,制定鄉風文明積分制參考文件,明確將“接訴即辦、人居環境整治、垃圾分類、疫情防控等項目納入積分范圍,通過村民間的積分評比,以及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激發百姓參與基層治理的熱情,全鄉上下形成創先爭優、爭創一流的良好氛圍。

熊兒寨鄉機關干部、村干部、黨員通過“三提兩促”主題實踐活動,走出機關、走出家門,真正動起來,下基層下到“底”。通過勤走、勤串、勤調解,著力幫群眾解決難事、急事、愁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提高工作效率和為民服務能力,為爭創“零訴求”鄉鎮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