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大新政”布局萬億級產業集群

2021年04月01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九大新政”布局萬億級產業集群

鼓勵跨國公司設立研發中心,開展“反向創新”﹔允許外籍人員使用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開辦和參股內資公司﹔面向隱形冠軍企業和快速成長型企業,加大推進標准化廠房建設力度……針對高精尖產業的一系列政策創新,正讓北京加速形成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引力場”。

在昨天舉行的北京高精尖產業招商引資推介會上,市經信局副局長崔旭龍“拋”出本市促進高精尖產業投資9個方面的重磅政策,吸引全球高精尖產業資源落地,支持“兩區”建設。據介紹,“十四五”時期,北京將打造一批具有全球核心競爭力的萬億級產業集群,力爭到2025年高精尖產業佔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

繪藍圖:

一批萬億級產業集群正在崛起

“城市副中心‘兩區’建設正在加速落地一批投資10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歡迎各位參與副中心建設,共享發展紅利。”昨天的推介會上,通州區副區長蘇國斌帶來了好幾份“吸睛”的區域規劃:

運河商務區重點發展總部經濟和財富管理產業集群,全力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文化旅游區在空間上構建“北有宋庄原創藝術集聚區,中有環球主題公園,南有台湖演藝小鎮”的大文化旅游產業格局﹔張家灣設計小鎮是北京自貿區國際商務片區重要承載地,以“設計+城市科技”產業為主導,目前已有100余家企業完成注冊,中國設計紅星獎會址已永久落戶園區﹔醫藥健康產業集聚區位於國家級精品小鎮漷縣鎮,以甘李藥業等企業為代表聚集了生物制藥、中醫藥現代化、高性能醫療器械、醫藥健康服務等產業。

高質量發展的藍圖上,北京已經為各區劃定了“十四五”期間高精尖產業發展布局。其中,通州區將集中在集成電路、醫藥健康、智能制造、網絡安全、信息內容消費、產業互聯網領域進行發展。

放眼到全市,北京高精尖產業發展也已駛入快車道。

數據顯示,2020年,全市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9.5%,拉動工業增長2.5個百分點,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5.2%,增速居各行業首位。可喜的是,今年前兩個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5%,比2019年同期增長24.5%﹔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預計實現營業收入2400億元,同比增長40%左右。

“我們將做大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兩個高能級‘國際引領’產業,做強智能制造與裝備、智能網聯汽車、航空航天等精益型‘北京智造’產業,做優信息內容消費、區塊鏈與先進計算等精致型‘北京服務’產業,前瞻布局前沿新材料、量子信息等未來產業。”崔旭龍說,北京已經培育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技服務業兩個萬億級以及人工智能、醫藥健康、智能裝備、節能環保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十四五”還將打造一批具有全球核心競爭力的萬億級產業集群,力爭到2025年高精尖產業佔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

降門檻:

取消乘用車制造外資股比限制

如何培育萬億級產業集群?又怎樣在京華大地上形成匯聚全球高端資源要素的“引力場”?北京給出一茬接一茬的產業支持政策,涉及准入、財稅、金融、土地、人才、科技、數據、協同、監管9個方面。

在備受關注的准入政策方面,本市將嚴格實施國家擴大開放“兩個清單、一個目錄”,切實保障外商投資准入。尤其針對制造業,2022年將取消乘用車制造外資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國內建立兩家及兩家以下生產同類整車產品的合資企業的限制。“對於信息服務業,我們也正在爭取數據中心、雲服務和內容分發服務等增值電信業務開放試點。”崔旭龍說。

像這樣的“試點”政策還有不少,不斷為北京、甚至全國探索經驗。

金融政策上,支持外資金融機構參加人民幣國際投貸資金、外匯管理便利化等試點,開展跨國公司本外幣合一資金池試點﹔土地政策上,探索推進產業鏈供地,培育發展產業鏈、供應鏈,打造產業集群﹔人才政策上,對境外人才發生的醫療費用,開展區內醫院與國際保險實時結算試點﹔科技政策上,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探索形成市場化賦權、成果評價、收益分配等制度﹔監管政策上,全國僅批復海南和北京可支持在特定區域內試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

新引擎:

數字經濟規模將佔經濟總量60%

經開區信創園裡,剛落戶沒多久的快立方公司總部特意把辦公空間的四分之一預留了出來,准備與上下游企業及高等院校一起,成立聯合實驗室協同研發。此前,快立方所開發的內存式數據庫產品,數據處理量提升千倍,被三大運營商採用。

“過去幾年悶頭做產品項目,在視野上、渠道上與整個產業鏈協同比較慢,需要進入一個信創產業的‘朋友圈’。”快立方公司董事長駱彬坦言。不久前,亦庄“兩區”建設項目集中簽約,32個信創產業領域項目同時落地,助力北京打造數字經濟自主發展新生態。

“兩區”建設中,北京劃定了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目標。據測算,2019年全市數字經濟增加值超1.3萬億元,佔GDP比重為38%。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發展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信息與通信技術領域獨角獸公司數量僅次於美國硅谷。按計劃,“十四五”時期,北京數字經濟增加值年均增長7.5%左右﹔力爭到2025年,數字經濟規模佔全市經濟總量達到60%以上,數字經濟在國內國際保持領先位置。

“北京將建設數據原生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全感知城市、智能網聯化城市道路、數字城市管廊。”崔旭龍披露,根據計劃,本市還將建設國際化、國家級的北京城市大數據中心和城市超級算力中心,建設開放互聯的國際數據樞紐,聚焦培育數據驅動的未來產業,打造全球貿易數字化新樣板。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