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鎮鄉情村史館開館

2021年03月30日14: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海澱鎮鄉情村史館開館

昨天下午,觀眾在海澱鎮鄉情村史館參觀。 本報記者 閻彤攝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經過兩年多籌備建設,昨天下午,海澱區海澱鎮鄉情村史館暨海澱鎮黨史學習教育基地揭牌。

  鄉情村史館位於玉泉山路99號,建筑面積1600余平方米,通過文字、圖片、實物、多媒體等方式,展示海澱鎮的歷史變遷、風土人情和動人故事。

  展陳由“造化神秀 古韻悠然”“烽火洗禮 偉大征程”“改革春風現代城鎮”“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四部分組成。

  海澱鎮名稱的由來、清代海澱古鎮風貌……展陳第一部分講述海澱鎮從古至今的發展變遷,多通道投影《海澱變遷 三山五園》以3D建模的形式全景展示三山五園的綺麗風景,徜徉其間,使人流連忘返。展陳第二部分講述從五四運動后到北平和平解放期間發生在海澱鎮轄區的革命事件和人物故事。第三部分則展現了老海澱鎮人最熟悉的場景——上世紀八十年代六郎庄村河邊嬉戲玩水的孩童,當年的養鴨四姑娘,最后一季京西稻收割場景……展陳第四部分介紹的是有創新、有突破的海澱鎮黨建工作。

  展館作為地區的公益性文化設施將長期免費對外開放。團體參觀可提前預約講解員現場講解。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