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調研檢查環球主題公園

2021年03月28日09: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調研檢查環球主題公園開園前各項准備工作。他強調,環球主題公園已進入臨近開園的關鍵階段,各方面都要增強緊迫感,繼續攻堅克難,精益求精,深入細致查擺問題漏洞,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准備,確保開園精彩亮相,打造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標。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檢查。

  環球主題公園配套服務場站——施園公交首末站工程已實現結構封頂,全面完工后將保障環球主題公園及周邊區域市民日常出行需求。蔡奇、陳吉寧察看項目進展,了解交通配套情況。蔡奇指出,要做好地鐵、公交等交通運營服務保障,優化城市副中心內部交通,倡導游客綠色出行。環球主題公園及度假區項目一期工程,年初已竣工驗收交付美方運營團隊,准備進行內部壓力測試。蔡奇沿游客游覽路線檢查停車樓、城市大道、好萊塢大道及小黃人、侏羅紀、功夫熊貓等景區,詳細詢問景區開園籌備情況,並與美方負責人深入溝通交流。蔡奇強調,環球主題公園開園對城市副中心和園區管理都是一場大考,對城市副中心發展也是一次機遇。既要借鑒國際經驗,更要突出本土特色,追求完美,注重細節,把安全作為重中之重。中美雙方要通力合作,加強軟硬件建設,抓好測試環節,注重游客體驗,提供個性化服務,讓游客乘興而來、滿意而歸。

  蔡奇在座談時指出,環球主題公園是國家重大產業項目,是北京最大的服務業外資項目,也是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重要支撐項目,對擴大開放合作、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推動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有重要意義。必須堅守安全這條紅線,突出常態化防控和應急處置相結合,做實做細疫情防控方案。重點區域和設施及時清潔消毒,園區工作人員實現疫苗“應接盡接”。全力做好大型游樂設備安裝調試,試運轉時間和驗收程序一個都不能省,杜絕一切風險隱患。

  蔡奇強調,有序運營是基礎。要把交通保障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加快推進東六環環球立交二期等重要支撐項目,研究增加連接主題公園的地面公交線路。完善交通保障方案,提前做好壓力測試和應急預案。改善提升主題公園周邊環境,開展交通違法行為、違規佔道經營等專項治理。做好開園前宣傳推介,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強化科技賦能,用好北京創新資源,落地一批應用場景,推進智慧園區建設。在主題公園融入更多中華文化元素,打造“北京版”主題公園。

  蔡奇強調,環球主題公園外溢效應明顯,要提高承接能力,帶動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提升。用足用好“兩區”政策,按照“國際化、產業化、消費集聚化”的要求抓好文旅區規劃建設。抓緊布局一批高品質商業場所,建設一批精品酒店和精品民宿,打造特色餐飲、品牌首店、網紅打卡地,策劃開辟相關旅游線路,讓更多游客留下來。研究制定北部地塊綜合開發實施方案,謀劃落地一批高水平文旅項目。強化老城、運河商務區、特色小鎮與環球項目聯動發展。要加強工作統籌,每半月調度,組建專班入駐園區,將工作重心由抓前期建設向做好運營服務轉變。市文旅局加強協調,通州區落實屬地責任,首寰公司發揮主體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陳吉寧指出,環球主題公園建設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有效克服疫情等因素影響,總體進展順利,已進入開園准備的關鍵階段。要緊緊圍繞保安全和保質量的要求,再接再厲,抓緊抓實抓細開園前各項工作。借鑒2019年北京世園會經驗做法,提早研究建立開園后的日常運營方案和工作機制,明晰各方責任,形成更大合力,實現開園前后的組織管理工作統籌推進、有機銜接。要做好開園前測試,完善配套服務,優化運行方案,為順利開園提供有力保障。結合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進展情況,有針對性制定科學精准的防疫措施,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公園活動便利性。通州區要加強周邊交通、餐飲、住宿等配套服務建設,提升城市品質,營造綠色環保的旅游環境,文旅部門要用好各類資源,科學設計優化游覽路線,增強區域黏性,高水准打造標志性文化旅游品牌。

  市領導崔述強、張家明、莫高義、隋振江、楊斌、靳偉參加。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