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學黨史 守初心 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群眾身邊事兒

2021年03月27日17: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日前,昌平區全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集中學習研討、講好專題黨課、開展黨史宣講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內容,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整體推進30項重點民生實事項目落地落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昌平區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客服崗位具體有什麼要求?”“單位是否提供宿舍?”“我希望找份離家近一點的工作……”3月24日,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主題,聯合轄區北京百奧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共同開展了一場精品招聘見面會,吸引不少求職者前來參加。

當天,求職者全部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員掃碼登記、領取號碼后,於面試等候區落座。藥品包裝、制粒、設備維修、銷售內勤……屏幕上滾動顯示的崗位涉及16個領域、共計119個,最多的招聘崗位多達20人。“招這麼多人,待會兒的面試一定要好好准備。”求職者小郭信心十足。

“這次的招聘見面會,是針對於百奧藥業這家企業專門舉辦的。”據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企業正處於發展上升期,藥物生產用工缺口較大,企業急缺生產類型方面的人才。在進行團體職業指導后,面試正式開始,求職者按照手中的號碼順序依次參加初次面試。進入復試的求職者將在隨后進入第二輪面試,未能進入復試的求職者還可前往求職登記區做求職登記,並接受工作人員的職業指導、崗位匹配推薦等服務。

“我自己本身就有7年的車間工作經驗,正好在‘昌平就業’微信公眾號上看到招聘會信息,真是太興奮了。”正值“工作空窗期”的張先生說,去年年底因個人原因辭職后,就一直未能找到合適的工作,這次來招聘現場,不僅有很多崗位可以選擇,還學到了最新的面試技巧,這讓他重新找回了自信。“如果可以成功入職,我一定努力工作!”看著自己手中心儀企業的招聘信息表,張先生忍不住感嘆道。

經統計,本次精品招聘見面會共收到求職信息表121份,現場達成就業意向50余人,求職登記18人次。

據了解,2020年,昌平全區就業人員總量達42.85萬人,其中,單位就業人數達39.88萬人,靈活就業人數達2.97萬人﹔城鄉勞動力實現就業13621人﹔勞動年齡段內有勞動能力和就業願望的勞動者就業率達99.5%﹔519個社區(村)成功創建充分就業社區(村),佔比高達97.9%。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將更加聚焦“六穩”之首,抓好穩就業保就業工作,推進各類穩保就業政策有效落地,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工作,促進大學生、農村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就業,同時鼓勵支持個人靈活就業,不斷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聚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緊扣就業服務這一民生之本,昌平區不斷優化提升穩保就業民生的主旨,對接企業服務需求。”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昌平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圍繞多元化招聘需求,大力推行主題招聘、專場招聘,針對“兩區”和“回天地區”的重點企業,組織多層次、多維度的專場招聘會,切實辦好群眾的身邊事,讓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穩就業、保就業,就是穩民生、保民生。在區人力社保局以黨史教育有效推動穩保就業的同時,回龍觀街道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不斷開展專項民生項目工程,為社區群眾真正辦實事、解難題。

在回龍觀街道南店社區,修整一新的活動廣場於近日正式開園,居民載歌載舞,還有志願者在向過往行人推廣垃圾分類、普法等宣傳活動。不久前,這裡還是一個困擾社區居民多年的“老大難”問題。

“以前這個地方全都是草,長得特別高了,時間長了可能也沒有人收拾了。”劉女士告訴記者,“現在這不修好了嗎,你看,花兒也開了,這個廣場的路修的平整,原來都坑坑窪窪,我們這些老年人特別開心,因為為我們老年人提供了一個活動場所。”

據了解,該廣場位於回龍觀街道南店社區東門北側,原建於20世紀90年代,因年久失修,常年雜草叢生,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回龍觀街道牽頭組織項目施工改建,其中鋪裝道路0.91萬平米、綠化面積0.39萬平米。項目的建成,為南店社區居民提供了休閑活動的好去處。

“我們結合這次黨史教育這項工作,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為民辦實事、解難題。”回龍觀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廖鍵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充分利用黨建工作協調會和‘五方共建’的機制,用小資金撬動更多的社會資源,來參與到我們的社區建設當中。”

緊扣“七有”“五性”要求,昌平區今年將重點圍繞改善群眾居住條件、優化基本公共服務、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等六個方面30項具體實事項目,全區把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作為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的“試金石”,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同踐行初心使命結合起來,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