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累計接種新冠疫苗1333萬劑 將穩妥推進6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

全市日接種能力達到30萬劑次以上

2021年03月27日09: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鮑聰穎)按照“應接盡接、應快盡快”的原則,北京市正在安全有序推進新冠疫苗接種。3月17日召開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各區各部門要把接種工作作為當前疫情防控的頭號任務,加快接種節奏,做到安全有序。”截至3月25日下午5時30分,北京市累計接種疫苗1333.39萬劑,累計接種832.43萬人。其中,完成第二針接種500.96萬人,接種第一劑331.47萬人。目前,全市6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36.6萬人﹔全市18歲至59歲人群接種率達52.8%,其中大興區超過80%。

組建市級疫苗接種工作組與各區有序對接

為做好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北京市組建了市級疫苗接種工作組,建立了“市級統籌、區級主責、街鎮實施、單位和社區組織、行業促進”的工作機制。各區成立由主要領導負責的區級接種工作專班,各街鎮鄉成立指揮部,發揮“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機制作用,分批次壓茬實施接種。各行業主管部門發揮行業管理優勢,落實主體責任,與各區有序對接,實現全覆蓋、無差錯。

此外,北京市制定點位設置科學化、接種配置精准化等“五化”標准,建立以大中型臨時接種點為主,固定接種點和上門服務為補充的接種體系﹔針對行業、單位、區域特點,採取“團隊預約+個人預約”“定點接種+上門接種”等“五加”服務方式﹔制定接種單位設置、異常反應監測處置等“九規范”文件,做到安全規范接種。目前,全市日接種能力達到30萬劑次以上。

王府井管委會在東方廣場接種點運行平穩順暢。人民網 池夢蕊攝

在東城區,為方便企業員工接種新冠疫苗,王府井管委會在東方廣場商家門口開設了接種點,3月23日正式開始運行,預計日接種可達1000人次左右。

王府井管委會副主任連佔國介紹,王府井地區商家企業密集,在地區工作的人員將近四萬人,前期這些商家企業主要在附近街道參加疫苗接種,但因與附近居民、單位一起,一些企業因為距離比較遠,排隊時間長、工作、出差等原因,經常會出現報名來不了的情況,影響了地區接種進度。為提高接種效率,讓員工們在工作間隙下樓就能完成接種,特地選在東方廣場區域設立疫苗接種點。

西城區區長孫碩、副區長聶杰英為接種疫苗優先達標的商務樓宇張貼“綠色樓宇”安全標識。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3月10日上午,位於西城區金融街的中國聯通大廈多了一張“綠色樓宇”標識。記者獲悉,這是為接種疫苗優先達標的商務樓宇頒發的安全標識。這張綠色的標識証明該樓宇疫苗接種人數超過80%,聯通大廈也是西城477個商務樓宇中第一個張貼該標識的。下一步,西城將逐一對達標樓宇進行貼標。

西城區區長孫碩表示,當前,西城區疫情防控工作總體平穩可控、持續向好,但依然不能鬆懈。接種新冠疫苗是目前最安全、最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他呼吁廣大市民和各行從業人員要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緊緊抓住來之不易的“窗口期”,主動承擔起對社會、對行業和家庭的責任,強化健康理念,盡早接種疫苗,給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注入一劑保障。

隨著高校大學生陸續返校,海澱區啟動了在校生新冠肺炎疫苗大規模接種工作。記者了解到,海澱學院路街道成立專班,並與海澱區疫苗領導小組密切溝通,組織轄區內6所高校開展疫苗接種工作。

海澱區接種隊在清華大學內開展接種工作。人民網 董兆瑞攝

海澱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江初來介紹,海澱區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按照“少數人找多數人”的原則和“學校不出校、單位不出門、院所不出院、園區不出園”的要求,通過29個街鎮設置臨時接種點以及31個上門接種隊伍全方位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高效精准開展。截至3月1日14時,海澱區累計接種量超120萬支。

行業協會發倡議 提升從業人員接種率

3月25日,北京市銀行業協會和北京保險行業協會分別向北京地區銀行業和保險業機構發出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倡議書,倡導各會員單位提高思想認識,做好宣傳教育和組織引導,積極落實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應接盡接、應快盡快”工作原則,努力提升從業人員接種率,逐步形成金融服務業免疫屏障。

《倡議書》指出,各會員單位應站在履行社會責任、共筑首都金融免疫屏障的高度,做好組織、動員和督促工作,努力提升從業人員接種率。鼓勵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開展疫苗接種,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

同時,《倡議書》表示接種疫苗后,銀行保險從業人員應繼續遵守疫情防控規定,牢記“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四大措施,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做好個人防護,保護自身、家人和客戶的生命健康。

此外,記者從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獲悉,目前,北京市星級飯店5.5萬名一線在崗人員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已達98%,對飯店行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起到重要的保障和促進作用。隨著全市旅游活動的有序恢復,景區、旅行社等旅游行業相關從業人員也將全面推進疫苗接種。

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秘書長石建忠透露,按照市文旅局的要求,市旅游行業協會向400余家景區、飯店會員單位發出通知,請他們從市疾控中心官網下載宣傳材料,利用電子屏等積極宣傳疫苗接種工作。與此同時,市旅游行業協會的景區分會、飯店分會、導游分會分別向等級景區、星級飯店和導游員發布了《積極接種新冠疫苗倡議書》,號召等級景區和飯店員工特別是一線員工對疫苗接種要“應接盡接、應快盡快”。

特別的關愛給“60+”群體

近期,北京市將按照國家統一要求,持續加大疫苗接種力度,穩妥推進60歲及以上接種人群接種工作。

“整個接種流程順暢、有序,特別好!現在,我們也為‘構筑免疫長城’貢獻力量啦!”在位於東城區干面胡同41號的建國門街道體育中心疫苗接種點完成接種的外交部街社區居民胡秀蘭激動地說。

3月18日下午,68歲的趙德貴和他66歲的愛人胡秀蘭一起完成了第一針新冠疫苗的接種,成為轄區1000多名接種新冠疫苗的60歲以上居民的一員。“我們一直惦記著打疫苗,前不久社區宣傳說60歲以上也可以打了,社區很多年紀大的居民都已經接種了。我上午征得醫院專家同意后,下午就來打了。”胡秀蘭說。

接種之前,老兩口通過“聲智健康”小程序提前預約登記,在保安的引導下在入口處驗証、測溫,進入排隊等候區等候。在問診咨詢區,醫生耐心提示並詢問了他們的身體健康狀況,向他們告知了疫苗接種須知。隨后,他們來到疫苗接種區接種了疫苗,在留觀區留觀30分鐘后便完成了第一針劑的接種,全程有工作人員在旁,各個環節均有引導員指導。

據悉,截至3月17日,東城區已累計完成新冠疫苗兩針劑接種68.8萬劑次。其中,已接種60歲以上居民2.54萬人,接種居民身體狀況良好,無不良反應。

為幫助老年朋友正確認識新冠疫苗和充分評估自身的健康情況,西城區廣外街道將接種咨詢和預約環節“前置”,把現場咨詢“搬”到了居民家門口。

蓮花河社區咨詢問診活動現場。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老伴兒有高血壓,長期吃藥控制,能接種疫苗嗎?”“前兩天感冒剛輸了液,接種疫苗有影響嗎?”3月21日上午,在西堤紅山小區1號樓院小廣場,新冠疫苗現場咨詢會吸引了不少老年朋友前來問詢。當天,蝶翠華庭社區開設專場咨詢會,在前期宣傳的基礎上,由蓮花河社區衛生服務站的家醫團隊為居民,特別是老年朋友進行更細致和全面的問診和答疑,同時接受現場預約登記。

目前,這樣的專場咨詢已經在多個社區舉行。街道攜手廣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設在疫苗接種點的“咨詢台”搬到了各社區,邀請家庭醫生團隊為老年人提供家門口的咨詢和問診服務,“掃清”新冠疫苗接種認知“盲點”,讓符合條件的60歲及以上居民能及時接種新冠疫苗。

據悉,北京市同步開展了五條技術路線疫苗研發,培育疫苗品種。派專人到企業蹲點,服務疫苗生產,保障全國供應和國家外交大局﹔率先啟動緊急使用,為全國探索經驗﹔擴大疫苗存儲和配送能力,市區兩級存儲能力達1000萬劑,日配送能力達100萬劑。在質量安全方面,嚴格檢驗檢測,做好監管和批簽發等工作。在流通環節,完善視頻和溫控技防系統,確保疫苗生產、運輸等工作萬無一失。為確保使用安全,制定了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接種指引,開通不良反應綠色轉診通道,組織單位做好接種后的回訪,形成閉環管理。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