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出游 機票預訂達前年同期1.3倍

2021年03月24日07: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清明出游 機票預訂達前年同期1.3倍

  距離清明小長假越來越近,3月23日,去哪兒網數據顯示,截至目前,2021年清明假期出行的機票預訂量已經是2019年同期的1.3倍。受供需關系影響,機票價格也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當前平均支付價格為689元。

  趨勢一

  成都成為首選地 小眾目的地增長迅速

  去哪兒網數據顯示,截至目前,2021年清明假期出行的機票預訂量已經是2019年同期的1.3倍,受供需關系影響,機票價格也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當前平均支付價格為689元。清明假期預訂熱度最高的國內航線是北京-成都,平均支付價格為741元。國內熱門航線Top10中,三條航線由上海出發。上海也是今年清明假期,國內出游旅客量最多的城市。上海出發的游客主要去往深圳、重慶、成都、廣州、北京、大連、沈陽、昆明、哈爾濱和三亞,上海出發機票的平均支付價格是636元。

  旅客到達方面,成都是今年到達旅客量最多的城市,排名前五的客源地依次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沈陽,到達成都的國內機票平均支付價格為885元。

  自去年以來,西藏、新疆、四川、雲南和海南就成為國內旅游愛好者的熱門目的地。一年以來,熱門旅游省份依舊熱門,但目的地卻趨於小眾。

  去哪兒網數據顯示,與2019年清明假期相比,日喀則成為國內酒店預訂量增幅最高的城市,增幅超過13倍,林芝的酒店預訂量增幅則達到2.3倍。

  成都還是四川省內酒店預訂量最高的城市,但與2019年清明相比,眉山的酒店預訂量增幅最高、達到3.3倍,瀘州酒店預訂量增幅也達到1.2倍,資陽酒店預訂量增幅達85%,此外阿壩和甘孜的酒店預訂量也接近成都的59%。

  雲南也是如此,今年清明假期雲南省內酒店預訂量最高的城市依舊是經典的大理和西雙版納。但與2019年清明假期相比,楚雄的酒店預訂量增長超過2倍,德宏、迪慶和寶山的酒店預訂增幅也近9成。

  旅游目的地小眾化同樣發生在海南。海島風光依舊,但吸引游客的不再隻有三亞和海口,瓊海成為海南省酒店預訂量增幅最高的城市、增幅超過3倍,其次是陵水和萬寧。

  趨勢二

  古跡類景區“火”了 公園賞花受歡迎

  與以往清明出游不同,今年文化古跡類景區格外受到關注。受最近考古新發現的影響,四川三星堆景區門票搜索量出現大幅上漲,截至3月22日,去哪兒網平台上三星堆景區搜索量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3.4倍,預計熱度將持續至清明假期。

  此外,河南也成為文化旅游的熱門目的地。去哪兒網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河南博物院、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和開封清明上河園搜索熱度高居不下,與2019年同期相比,搜索熱度增長4倍﹔截至3月22日,清明假期坐飛機去洛陽的旅客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超過兩成。

  清明節賞花是大眾游客的選擇。去哪兒網數據顯示,北京植物園、杭州太子灣公園、揚州瘦西湖是今年清明假期最受歡迎的賞花景區。

  此外,具備合家歡療效的游樂園、海洋館成為家長們的最愛,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和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為今年清明假期,家長們遛娃放電的心頭好。

  趨勢三

  民宿興起 北京京郊預訂量攀升

  不少游客出門住宿選擇民宿而非酒店。在北京,據央視報道,懷柔地區3月16日-20日民宿入住率環比上周普遍提高了五成,不少民宿清明假期的房間已經訂滿了,五一期間至少有一半的房量已經訂出去。根據相關數據,以賞花為目的的平谷、懷柔、順義、門頭溝、延慶等地區的京郊民宿預訂量環比上一周增長達7成,民宿價格也上漲明顯,客單價環比上周增長近6成。懷柔區民宿平均客單價達2500元。同時,北京地區的酒店預訂量也隨之增長,自3月15日起,北京地區的酒店預訂量驟增,業內人士預計清明假期和五一期間,會迎來一個小高潮。

  據途家民宿數據顯示,3月份最受用戶歡迎(即民宿訂單最多)的十大城市分別為:三亞、廣州、重慶、北京、成都、麗江、上海、長沙、深圳和廈門。隨著春花盛開,北京天氣漸暖,京郊懷柔、平谷、密雲、門頭溝、延慶等地區的京郊民宿逐漸開放,預訂量逐漸攀升。截至3月19日,提前預訂周末民宿(3.20-3.21)的交易額已趕超上周同期(3.13-3.14)水平五成。隨著出游人次增多,京郊民宿價格平均間夜價格上漲明顯,客單價環比上周增長近6成。其中懷柔區是受用戶歡迎的區域,平均客單價達到2500元。

  本組文/本報記者 溫婧

  統籌/余美英

  新聞追蹤

  五一機票搜索量高於清明

  有望成為今年首個出游高峰

  攜程方面數據顯示,在五一放假通知發布后,2021年5月1日至5月5日的機票搜索量激增,搜索量較2020年同比上漲175%,較2019年同比上漲102%,旅客出行意願較強。

  從目的地看來,旅客對“五一”目的地的選擇越來越往南移,逐漸由冰雪游回歸到了古城游、城市游等,而海島游依舊熱門。4月30日和5月1日出發到達三亞、成都、海口、長沙、西雙版納、麗江、青島的搜索量同比2019年增長顯著,超過200%。

  這不僅是因為旅客需求的釋放和出境游需求的轉移,同樣也是因為供給側提供了多樣的航線選擇和充足的運力資源,尤其是西雙版納表現尤為亮眼,4月30日至5月1日的搜索量同比上漲1105%,預訂量同比上漲1893%,前往西雙版納的旅客主要來自北京、上海、昆明、成都和廣州。

  細分到航線級別,與北京相關的航線,北京-三亞、北京-成都、北京-重慶搜索量同比大漲,分別為216%、101%、156%。與最近的一個旅游小長假——2020年國慶相比,除了搜索量的暴增以外,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相關航線需求開始恢復。這是得益於北京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的實施,北京旅客出行也變得更加靈活和便利。

  攜程方面的數據還顯示,截至目前,五一期間國內航線經濟艙票價同比2019年增長11%,其中,熱門出行航線上海-三亞、北京-三亞以及上海-重慶票價同比分別上漲了46%、112%、16%。疫情期間,由於出行市場供大於求,航空公司通過低價機票希望吸引更多旅客出行。近半年來,國內航線經濟艙均價同比2019年下降了23%。今年“五一”黃金周,由於旅客出行意願強烈,市場出行需求旺盛,熱門航線票價強力反彈,不少旅客已經做好出行規劃並購買機票。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