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兩區”建設 昌平打造43萬平方米醫藥健康產業園區

2021年03月22日17: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據昌平區消息,日前,《中國(北京)自貿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昌平組團支持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暫行辦法》正式發布,從項目落地、企業培育、研發創新及成果轉化等諸多方面大力支持區域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為全面推進“兩區”建設,北京昌平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昌發展”)於近日完成對中科雲谷園的並購,重拳打造CHAMPION BIO昌平生命谷產業基地,以此打造大健康產業集群,提高區域對醫藥健康領域高精尖項目的承載能力。

中科雲谷園位於中關村科技園區昌平園東區,是匯集科技成果轉化、產品研發、生產和辦公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總部基地。此次並購完成后,昌發展將對標世界一流的專業化高品質生物醫藥園區,在此打造CHAMPION BIO昌平生命谷產業基地,通過產業規劃、品牌升級、服務迭代等方式,建設特色鮮明、科創體系完善、產業鏈完整、從研發辦公總部到產業化基地的一站式創新產業生態園區。

昌平生命谷產業基地總規劃約43萬平米,分4期開發建設,1、2期建設約20萬平米,已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3、4期正在規劃建設中。從發展階段來說,CHAMPION BIO昌平生命谷產業基地將成為補足基礎研究到生產轉化的重要一環。該產業基地將通過建設高品質生物醫藥研發和產業化載體空間,配套完善的生物醫藥研發中試中心及一體化解決方案,輔之以專業化的產業服務體系及產業基金,打造高質量醫藥健康創新發展生態。

據了解,昌平生命谷產業基地並非傳統意義的生產性產業園區,基地將通過科學的產業規劃及功能布局,充分吸引區域醫藥產業創新要素及人才聚集。目前,1、2期已入駐陽光諾和、盈科瑞、品馳醫療等知名生物醫藥企業,騰訊大地通、中國鐵塔北京分公司、智芯科技等高新技術企業。其中,陽光諾和已於近日在科創板過會,或將成為園區首家上市企業。

3、4期生物醫藥產業化基地,將在規劃建設中融入“生產、生活、生態”理念,通過吸納各類創新企業及團隊、醫藥從業者、本地及異地藥企,甚至配套產業經營者入園,為入園企業提供從辦公到研發、從生產到生活、從物流到金融等系列主營、配套服務要素。通過不斷迭代服務品質,促進上中下游游產業的互融發展,培植、完善醫藥健康產業的創新鏈條。

在規劃建設中,昌平生命谷產業基地將一層作為一個基本單元,可根據實際生產需要進行定制化組合,以“靈動空間、多維組合”方式滿足各種生物醫藥工藝的模塊化、標准化、通用化、可變化需求,實現GMP生產廠房、生物醫藥生產車間、細胞或基因治療等多類空間模塊的極致運用。

在產業規劃中,將採取“精准化引入、產業鏈補足、前景化育企”的特色模式,主要面向新藥創制、生物技術、精准醫療、高端醫療器械等前沿創新領域,重點引入企業總部、研發機構、高端生產及醫藥健康產業鏈關鍵環節,承載國內外領先企業的重大成果轉化、重磅產品產業化。

為推進醫藥健康產業的發展,包括此次落地的昌平生命谷產業基地在內,昌發展已搭建儀器設備和檢測服務共享平台、細胞治療和基因治療的小試/中試平台、第三方醫學檢驗實驗室等多個專業服務平台,同時構建產業聯盟、打造HIBIO創新加速營。通過平台化、品牌化、社群化、基地化、聯盟化等多種手段,以自主運營或聯合第三方專業機構的方式整合醫藥健康產業生態創新要素,幫助企業在園區內完成從孵化、加速到轉化、產品化、商業化的全過程。此外,昌發展還靈活運用自主管理的母基金及直投基金縱深醫藥健康布局,現已投資醫療健康企業240余家次,總投資額超80億元。

相關負責人表示,昌平生命谷產業基地將持續引進高精尖產業及領軍企業,並著眼於園區產業生態體系的搭建與日常維護,通過搭建成果轉化體系、公共支撐服務平台、投融資生態及活躍的創新文化氛圍及職住平衡與商務配套,加強園區組織化、邏輯化發展,增強企業間的協同效應,為昌平區企業的創新成長提供溫床。(孫麗萍 孟雨佳)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