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黨史學習教育掀高潮

2021年03月20日10: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連日來,昌平區全面部署黨史學習教育,通過集中學習研討、講好專題黨課、開展黨史宣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12項內容,奮發有為真抓實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抓緊抓好黨史學習教育。

昌平區接訴即辦工作專班借助黨史學習教育契機,在全區推廣“潘東工作法”。潘東是天通苑南街道綜治維穩工作部一名職員,他在負責本部門“接訴即辦”工作中累計辦理工單248件,訴求滿意率達到97.2%,區接訴即辦工作專班將他的經驗及時總結提煉,形成“潘東工作法”,在全區特別是回天地區推廣該做法。

“潘東工作法的核心就是以人民為中心,就是堅持以群眾訴求為導向、以為民排憂解難為宗旨。我們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進一步發揚和傳承中國共產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辦好群眾的每一件訴求,讓群眾看到希望、看到誠意,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和溫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昌平區委黨史辦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工作重點,按照市、區統一部署,進一步在“征、編、研、宣、審”各個方面精心組織謀劃,履行史志職能。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黨史辦將加快《中國共產黨北京市昌平區歷史》出版進度,形成以昌平黨史正本為龍頭、以《初心之地——昌平紅色遺址遺跡全記錄》《誰染關山戰血紅》《昌平黨史通俗讀本》等為分冊的“1+N”系列讀物,為全區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本土材料。還將籌備開展史志宣傳月活動,聯合區相關部門設專欄、搞宣講、送書籍、辦座談,拍攝《昌平足跡》《紅心向黨》等專題片,開展線上線下系列活動,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氛圍。

城北中心小學開展“童心向黨贊百年 星火相傳夢飛揚”學黨史主題系列活動,各班級舉辦主題班會,師生們共同學黨史、感黨恩,分享學習感悟和心得體會。城南中心小學開展“追尋黨的光輝足跡 爭做新時代好少年”主題活動,老師向同學們講述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和由來,學生代表生動地講述了小英雄的事跡,分享學習收獲。

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昌平學校悅府校區小學部開展“建黨100周年學生學習黨史”系列教育活動,帶領師生觀看視頻《走進北大紅樓 重溫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一同了解北京大學的紅色歷史。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昌平學校60余名干部教師通過小組學習、研討交流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學習黨史使我們更加明白,作為一名教師要擁黨、立志、向黨。我們應當肩負起教育事業的重任,不斷在學習中提高自身專業素質和專業技能。”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昌平學校執行校長辛峰說。北京師范大學昌平附屬學校舉辦了“贈紅色書籍 傳革命星火”活動,贈送了《黨史可以這樣講》《劉胡蘭》《小英雄雨來》《雞毛信》等書籍,勉勵少先隊員們多讀書、讀好書,從紅色經典名著中理解革命先輩不畏艱險、不懼困難的精神。

據了解,昌平也是中國共產黨活動最早的地區之一,是早期工人運動的重要實踐地,傳承著光榮的紅色基因,積澱有豐富的紅色資源,昌平區將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充分利用南口特支紀念館、狼兒峪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紅色資源開展相關紀念活動,發揮先進典型的教育引導作用,並將通過宣講演講、展覽展示、文藝匯演等多種形式,讓紅色歷史深植廣大黨員干部心中。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