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村裡的廢棄公園變身村民休閑運動打卡地

2021年03月19日10: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公園整改前。

公園整改后。(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房屋整齊劃一,環境干淨整潔,家家戶戶門前綠植環繞......走進北京市平谷區峪口鎮蔡坨村,高顏值的村庄令人心曠神怡,一幅生機勃勃的美麗鄉村畫卷鋪陳開來,廢棄公園“變身”娛樂主陣地,百姓家門口有了休閑空間。

自“疏整促”工作開展以來,蔡坨村不僅“面子”得到提升,“硬件”設施也全面補齊。在村委會的東側,有個小廣場,籃球場、乒乓球場經常是“人員爆滿”。誰曾想,如今這麼受歡迎的地方之前竟然是個廢棄公園,場地裡雜草叢生,器材早已老化、破損、不能使用,更有些村民往此處堆放建筑垃圾,讓人望而卻步。

“這個公園面積大,若將其一直廢棄,不僅影響環境,更是一種資源的浪費,”蔡坨村黨支部書記陳書寶說。因此,村裡首先對廢棄公園進行了集中整治,全方位清理雜物、垃圾、雜草,之后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積極對接區鎮相關部門申請建設體育場地,按照不同功能要求規劃布局了籃球場、乒乓球場等區域,鋪設彈性塑膠地面,安裝上乒乓球台、籃球架、籃球框。還在公園邊加裝了圍欄和太陽能燈,使村民夜間活動安全系數大大提高。

“之前,村裡的小公園環境太差了,設施也很舊,我們看都懶得看,更別說去了,現在小廣場建好了,我們一出門就能享受到在體育館鍛煉的感覺,大家都特別高興,隻要不下雨,我們每天都會來打球、跳舞。”村民陳書敏說道。

“新建體育場旁邊還有個閑置空地也已經清理、平整好了,下一步,計劃安裝各種健身器材,為村民提供更多的娛樂休憩空間,我相信,在我們的努力下,美麗鄉村建設會越來越好,村民的獲得感會越來越高。”村黨支部書記陳書寶說道。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