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1年度建設用地供應計劃》發布實施

今年北京計劃安排住宅用地1060公頃 比去年增加60公頃

2021年03月16日15: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董兆瑞)據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消息,《北京市2021年度建設用地供應計劃》(以下簡稱2021年度供地計劃)已於日前經市政府批准並發布實施。

據了解,2021年度安排建設用地供應總量3710公頃,與2020年持平。強調要以長牙齒的硬措施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堅守住150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和166萬畝耕地保有量底線,土地供應時序安排與耕地保護落實情況挂鉤。嚴格落實城鄉建設用地減量,明確全年減量任務為10平方公裡左右。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鼓勵和引導利用存量建設用地比例由2020年的55%提高至60%。通過嚴控新增、優化存量、有序促進城鄉建設用地減量提質和集約高效利用。

2021年度供地計劃增加了住宅用地供應量,提高了租賃住宅用地佔比。北京市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堅持租購並舉,加強供需雙向調節,增加住宅用地供應,計劃安排住宅用地1060公頃,較2020年計劃安排量增加60公頃。

土地供應向租賃住宅傾斜,在單列租賃住宅用地的基礎上,按照商品房供應下限等比例安排租賃住宅供應指標,將租賃住宅佔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13%提高到30%。通過新建、配建、改建等多種方式,多渠道、多主體加快形成租賃住宅有效供應,逐步擴大保障性租賃住宅覆蓋面,同時兼顧市場化租賃住宅需求,著力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

同時,按照不低於1:2的比例統籌考慮職住平衡。首次提出要按照不低於70%的比例推動產業用地向產業發展重點領域、重點功能區集聚,按照不低於50%的比例引導住宅用地優先向現狀和近期建設的軌道站點周邊以及規劃重點功能區周邊1公裡布局。

此外,2021年度供地計劃聚焦“七有”“五性”,保障民生福祉得以提升。2021年度安排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用地650公頃,在切實加強文化、教育、體育、醫療衛生、社會福利、公用設施等用地保障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推動優質基礎教育、醫療養老、公共文化等資源均衡布局,不斷提升城市能源和供水保障能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完善民生設施,改善民生需求。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