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在京高校陸續啟動在校師生員工疫苗接種工作

2021年03月15日17: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董兆瑞)3月1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6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對全市學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在京高校陸續啟動在校師生員工疫苗接種工作

按照3月12日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發布調整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進返京措施。在京高校外地學生返京返校要求,統一按照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最新政策執行,即:自2021年3月16日零時起,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返京返校不再需要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抵京后不再實行14天健康監測,滿7天、滿14天也不再進行核酸檢測。學生持健康通行碼“綠碼”返校報到。各高校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好常態化防控工作,加強校園管理,把好校門關,積極運用信息化手段,實施便捷的進出校門管理機制﹔落實聚集性活動管理、健康監測和個人防控等各項措施,降低疫情發生、傳播風險,確保師生健康安全。

李奕介紹,目前,市裡已經對做好高校師生員工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進行專門部署,各高校按照市區統一安排,陸續啟動在校師生員工疫苗接種工作,其中,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高校先期已經組織返校學生進行疫苗接種。根據工作安排,有條件的高校將在校內設置臨時接種點進行接種,方便廣大師生。各高校將按照全市統一部署要求,號召師生員工“應接盡接、應快盡快”,共同構筑校園免疫屏障。

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疫情防控要點

中小學、幼兒園。仍要採取比社會上更加嚴密的一些防控措施,抓實抓牢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一是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晨午晚檢、按時消毒、保持距離、減少聚集等一系列措施要求(幼兒在園期間不戴口罩)。二是做好校門、教室、食堂等重點場所管理,降低密度、嚴防聚集、嚴防鬆懈。三是做好春季流感、諾如病毒、手足口病、禽流感、水痘等流行病的預防控制工作。

中等職業學校和高職院校。中等職業學校按照中小學要求執行,高職院校按照高校要求執行。

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隨著中小學開學,市教委已啟動對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有序恢復的工作,支持符合辦學標准、有益於學生學識和綜合素質提升的校外培訓機構依法依規開展線下培訓。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根據疫情防控、辦學標准和行為規范等要求,按照“自查自評、書面申請、檢查整改、公開承諾”程序,向各區教委提出申請,經各區教委審核通過后可有序恢復。對不符合要求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要堅決進行整改。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