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去年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2萬件

2021年03月09日08: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去年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2萬件

  報告解讀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向大會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報告提到,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9347件,審結35773件,制定司法解釋28件,發布指導性案例17個,加強對全國法院審判工作的監督指導﹔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080.5萬件,審結、執結2870.5萬件,結案標的額7.1萬億元。

  報告稱,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2萬件2.6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中管干部的12人,對趙正永判處死緩、終身監禁,對賴小民判處並執行死刑,彰顯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

  積極配合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審理追逃追贓、沒收違法所得等案件316件,裁定沒收“紅通人員”姚錦旗等164人違法所得11.5億元和位於多國的不動產,讓腐敗分子無處藏身、違法所得無處隱匿。

  在促進和諧家庭建設方面,審結婚姻家庭案件164.9萬件。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2169份,探索將家暴防治延伸到婚前、離婚后及精神暴力等情形。依法制裁 “強行啃老”、理財騙局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行為,嚴懲虐待、遺棄老年人犯罪,弘揚敬老養老助老美德。

  刑事案件

  一審刑事案件111.6萬件 呈現下降態勢

  最高法報告顯示,2020年審結一審刑事案件111.6萬件,判處罪犯152.7萬人,總體呈現下降態勢。

  最高法報告提到,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依法嚴懲顛覆國家政權、煽動分裂國家等犯罪,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深化反奸防諜斗爭,依法嚴懲間諜竊密犯罪。深化反邪教斗爭,依法嚴懲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犯罪。

  依法快審快結涉疫犯罪案件5474件6443人,對殺害防疫工作人員的馬建國等人依法判處死刑。發布34個涉疫典型案例,嚴懲隱瞞出境史致多人隔離、詐騙援鄂醫護人員、假冒慈善機構騙捐、哄抬物價、造謠傳謠等犯罪行為,形成有力震懾,維護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經濟社會秩序。

  審結殺人、搶劫、 爆炸、投毒等嚴重暴力犯罪案件4.7萬件。深入推進禁毒斗爭,審結毒品犯罪案件6.8萬件。嚴懲襲警犯罪,維護法治權威。

  對孫小果、黃鴻發等“黑老大”判處死刑

  報告提到,完成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審判執行任務。專項斗爭以來,審結涉黑涉惡犯罪案件33053件226495人,結案率99.4%,重刑率達34.5%。對孫小果、陳輝民、尚同軍、黃鴻發等黑惡勢力犯罪組織頭目依法判處死刑,一批涉黑涉惡犯罪分子受到法律嚴懲。

  堅持 “打財斷血”,依法判處財產刑並追繳、沒收違法所得,實際執行到位金額1373.7億元。堅持 “打傘破網”,審結公職人員涉黑涉惡保護傘犯罪案件2668件。堅持實事求是,嚴格依法辦案,努力讓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審結傳銷等涉眾型經濟案件1.5萬件

  報告提到,審結重大責任事故、重大勞動安全事故等犯罪案件2165件3384人,依法嚴懲未取得安全許可証從事生產經營、發現事故隱患不採取措施等犯罪行為,切實維護群眾生產安全。

  出台食品安全司法解釋,斬斷食品“黑作坊”生產經營鏈條,嚴懲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切實維護群眾舌尖上、針尖上的安全。

  針對高空拋物、偷盜窨井蓋等問題,加大懲治力度,推動綜合治理,切實維護群眾頭頂上、腳底下的安全。

  審結權健傳銷案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1.5萬件,涉及金額2.9萬億元,嚴懲套路貸、預付消費詐騙等犯罪,切實維護群眾錢袋子安全。審結醉駕等危險駕駛犯罪案件28.9萬件,依法懲治強行別車、競速飆車等犯罪行為,切實維護群眾出行安全。

  最高法查處本院違紀違法干警11人

  按照黨中央部署扎實開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以零容忍態度清除害群之馬。最高人民法院查處本院違紀違法干警11人。各級法院查處利用審判執行權違紀違法干警1550人,其中追究刑事責任346人。

  以法院系統發生的違紀違法案例為鏡鑒,深入開展“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警示教育。修訂任職回避規定,加強法院督察工作,健全法官懲戒制度,防范和嚴懲司法腐敗,涵養清風正氣。

  報告同時提到,魏晶晶等29名法官因超負荷工作或遭受暴力傷害等原因犧牲在崗位上,他們用執著堅守、奉獻犧牲詮釋著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對法治事業的熱愛。

  湖南法院周春梅法官嚴格執行“三個規定”,因拒絕說情打招呼遭到歹徒殘害,血染法徽,用生命捍衛了司法公正。

  宣告656名公訴案件被告人無罪

  報告提到,制定刑事訴訟法司法解釋,細化審理程序,保障訴訟權利,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堅持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証據裁判,依法宣告656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384名自訴案件被告人無罪。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糾,按照審判監督程序再審改判刑事案件1818件,江西、雲南法院分別再審改判張玉環、何學光無罪。

  審結國家賠償案件1.8萬件,保障賠償請求人合法權益。對41.4萬名輕微犯罪被告人適用非監禁刑,對1.2萬人免予刑事處罰。

  會同司法部推進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指定辯護律師12.2萬人次。刑事訴訟法司法解釋明確律師可以查閱作為証據使用的訊問錄音錄像,為律師依法履職提供充分保障。

  其他亮點

  堅決糾正涉疫就業歧視行為

  北京、上海、貴州、雲南、新疆等法院落實惠企惠民政策,千方百計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各級法院對2.5萬家企業暫緩強制執行措施,在18.1萬件民商事案件中採取“活封”等措施,為企業釋放資金1631億元、土地869萬畝、廠房3271萬平方米,幫扶3.6萬家企業復工復產。

  堅決糾正涉疫就業歧視行為,嚴禁僅以勞動者曾感染新冠病毒、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為由非法解除勞動關系,依法支持並規范共享員工、網絡零工等靈活就業,讓群眾在疫情沖擊下就業得到法律保障。

  糾正涉產權刑事冤錯案件34件56人

  報告中提到,會同國家發改委出台意見,服務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強產權司法保護,依法糾正涉產權刑事冤錯案件34件56人。

  著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執行合同、司法程序質量等營商環境評估指標繼續保持領先。依法妥善審理涉國有企業改革案件,准確區分國有企業改革與國有資產流失,促進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為國企深化改革提供保障。

  堅持各類市場主體一律平等,嚴格區分正當融資與非法集資、合同糾紛與合同詐騙、民營企業參與兼並重組與惡意侵佔國有資產等界限,堅決防止把經濟糾紛認定為刑事犯罪。

  嚴懲假借“以房養老”坑害老年人犯罪

  各級法院審理各類合同糾紛案件886萬件,切實保護誠實守信一方合法權益,弘揚“言而有信”“有約必踐”的合同精神。

  保護“貨真價實”懲處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嚴懲網絡欺詐、假借“以房養老”坑害老年人等違法犯罪。嚴懲証券市場虛假陳述行為,該入刑的入刑,當賠償的賠償。懲治網絡流量造假行為,杭州互聯網法院審理手機應用流量劫持案,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開放司法區塊鏈平台,支持網絡著作權人上傳作品、保存証據,預防和懲治網絡抄襲。

  報告提到,運用法治手段治理突出的誠信缺失問題,讓虛假陳述者付出代價、制假售假者受到懲處、碰瓷者落入法網,讓誠實守信者受到激勵,促進誠信社會建設。

  加強對外賣騎手等新業態從業者權益保護

  在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方面,法院審結一審知識產權案件46.6萬件,同比上升11.7%。

  出台知識產權民事訴訟証據等10個司法解釋和規范性文件,進一步方便當事人舉証、縮短訴訟周期、降低維權成本、提高賠償數額,知識產權案件判賠金額同比增長79.3%,促進形成鼓勵自主創新、推動科技進步的法治環境。

  嚴懲盜版抄襲、惡意搶注、傍名牌等侵害著作權商標權行為。審理一批涉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中華老字號和文創產業知識產權保護案件,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文化產業繁榮發展。

  加強對外賣騎手、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新業態從業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審理手機軟件侵害用戶個人信息、人臉識別糾紛等案件,加強個人信息保護,維護數據安全。

  大幅下調民間借貸利率司法保護上限

  報告中提到,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維護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妥善化解新型基建、城市建設、民生工程等領域矛盾。加強消費公益訴訟案件審判,對設置消費陷阱、霸王條款等行為依法追究責任,妥善審理住房、汽車買賣、旅游服務、在線教育等消費糾紛案件,積極營造有利於消費升級的法治環境。

  向困難群眾發放司法救助金9.1億元,防止因案致貧、返貧。依法審理亂佔耕地案件,促進治理耕地 “非農化”“非糧化”問題。

  嚴懲操縱証券期貨市場、內幕交易、涉地下錢庄、洗錢等犯罪,嚴厲打擊逃廢債行為,服務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市場秩序和國家金融安全。

  依法嚴懲違規披露信息、欺詐發行股票等犯罪,對資本市場違法犯罪零容忍。積極參加互聯網金融風險整治,嚴懲網貸平台揮霍出借人資金等違法犯罪。修訂民間借貸司法解釋,大幅下調民間借貸利率司法保護上限,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工作展望

  堅決查處“紙面服刑”“提‘錢’出獄”

  報告中提到,司法能力還有不足,對精准服務大局、防范化解風險、滿足群眾多樣化司法需求研究不夠,一些案件審判質量效率不高、效果不好,存在機械司法、就案辦案問題。

  司法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有待加強,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措施全面落地存在差距。司法領域腐敗問題仍有發生,有的法官貪贓枉法、徇私枉法,嚴重損害法治權威。

  此外,隊伍建設還有短板,一些領域專業化審判人才短缺,尚未形成科學完備的司法人才培養體系,一些法院招人難、留人難問題尚未得到很好解決,司法職業保障需要加強。

  基層基礎工作存在薄弱環節,一些地方人民法庭建設存在差距,服務鄉村振興、促進社會治理的能力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

  報告中還提到,將聚焦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推動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

  深入推進反滲透反顛覆反間諜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爭,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依法嚴懲腐敗犯罪,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全面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加大對“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及新興產業、重點領域、種源等保護力度。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和社會公共利益。

  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產權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加大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妥善化解生產、分配、流通、消費領域糾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妥善審理涉及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新技術新應用案件,促進新模式新業態依法規范發展。

  報告中稱,將依法妥善審理涉“三農”案件,積極服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以及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

  落實退役軍人保障法,切實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推進執行難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加大執行工作力度,健全善意文明執行制度。

  堅持新時代正確司法理念,嚴格貫徹刑事、民事、行政訴訟法,充分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貫徹實施刑法修正案(十一)嚴格規范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堅決查處“紙面服刑”“提‘錢’出獄”。

  切實保障律師依法履職。統一裁判尺度,提高審判執行質效。充分發揮司法裁判懲惡揚善功能,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

  報告中還提到,持之以恆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全面開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遮丑、不護短、不文過飾非,堅決整治頑瘴痼疾,純潔法院隊伍。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等鐵規禁令,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

  本版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統籌/徐鋒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