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金海湖庫區拆除違建 還綠水復青山

2021年03月08日21: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近日,北京市平谷區金海湖鎮結合“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及庫區污染整治,開展金海湖庫區“疏整促”專項行動,拆除黃草窪村、東馬各庄村農家院飯店等庫區周邊違法建設1.1萬平方米。

在黃草窪村,一處處違法建設被拆除。“農家院都經營了很多年,開始說要拆的時候,大家都犯了難,如果村干部都打退堂鼓,群眾就會觀望。我先去找我的親叔做工作,他家一拆,別人家的工作就好做了”。黃草窪村黨支部書記劉楊華說。當初農家院經營者聽到要拆違,便找到劉楊華與其“理論”。劉楊華便首先動員自家親戚開始拆,看到村支部書記的拆違決心后,其他的農家院經營者也心服口服,這也加速了拆違進度。

近年來,臨近金海湖庫區周邊的東馬各庄等村,隨著民宿接待的迅速發展,部分農家院、飯店在擴大生產經營范圍同時形成大量違法建設,無序經營模式對庫區生態環境造成較大影響,並衍生出基層治理、環境保護、安全維穩等突出問題。自2020年5月金海湖鎮開展庫區“疏整促”專項行動以來,累計拆除農家院、飯店等庫區周邊違法建設近4萬平方米。

日后,金海湖鎮將持續對違法建設採取高壓態勢,全面摸排、應拆盡拆,還綠水復青山。依托“精品民宿”聯盟,積極吸納國有資本、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社會資本等入股,結合區域獨有的山水資源優勢和民俗接待傳統,引入專業團隊,整體打造品牌形象,用好農地農用的轉型政策,在整體風格、運營管理等方面給予指導,規范經營,促進旅游產業提質升級,實現“兩山”理論的實踐轉化。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