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組委召開主席辦公會 研究部署冬奧籌辦重點工作

蔡奇主持會議

2020年12月16日08: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研究部署冬奧籌辦重點工作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高枝)昨天下午,北京冬奧組委召開主席辦公會,總結過去五年冬奧籌辦工作,部署下一階段重點任務。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對過去五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給予肯定,指出,未來一年多時間是冬奧籌辦全力沖刺、全面就緒、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要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要求,堅持如期辦賽、安全辦賽、合力辦賽、簡化辦賽、精彩辦賽,以良好的精神狀態、過硬的工作作風,繼續精益求精做好籌辦工作,確保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會議強調,要高質量完成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確保所有競賽場館年內完工,所有非競賽場館建設改造於明年7月前完工。深化賽事組織,細化完善競賽日程。按照“一館一策”原則推進場館運行管理。各場館團隊瞄准賽時加強演練,為賽事如期舉辦打下堅實基礎。要靈活舉辦系列測試活動,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單項賽事組委會和場館業主單位要履行好責任,組織實施好各項測試活動,努力實現測試目標。

  會議強調,要全面推進賽會服務保障工作。堅持管用、夠用、實用原則,完善賽會服務工作機制,提供安全便捷服務。創新工作方式,加大線上宣傳力度,圍繞場館建成、倒計時一周年、火炬發布等重要籌辦節點,精心策劃組織宣傳推廣和文化活動。

  會議強調,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發揮國際、國內兩個防控機制的作用,制定實施冬奧會舉辦期防疫和運行方案。密切跟蹤境外疫情動態,優化全過程閉環管理流程,不斷完善各項預案。加強專業醫療保障,確保參賽各方安全。完善氣象監測體系,努力實現精准氣象預報。要深入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加強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和國際體育組織的溝通合作,組織好駐華使節會、代表團團長會議、國家(地區)奧委會開放日活動,暢通與各國家(地區)奧委會、殘奧委會的溝通交流。

  會議強調,要立足長遠做好可持續和遺產工作。全面落實可持續性計劃,抓好低碳場館、低碳能源、低碳交通、林業碳匯等措施,實現冬奧會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標。深入實施遺產戰略計劃和場館賽后利用計劃,努力創造豐厚的冬奧遺產。

  發揮冬奧會對主辦城市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帶動作用。冬奧組委要履行好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各專項協調小組統籌解決跨地區、跨部門、跨境的重點難點問題,京冀攜手做好城市綜合保障,與冬奧組委共同完成好各項任務。廣泛動員社會力量支持冬奧籌辦、參與志願服務,在全社會營造參與冬奧、奉獻冬奧、共享冬奧的濃厚氛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會后,蔡奇到北京賽區檢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冰立方”冬奧會冰壺場館改造項目已完工,蔡奇察看場館賽道設置,了解創新技術應用,叮囑要一絲不苟抓好場館運行管理,堅持可持續利用,帶動更多市民群眾參與冰雪運動。晶瑩美麗的“冰絲帶”——國家速滑館主體結構及室內裝修工程已基本完工。蔡奇察看場館屋面索網結構、曲面玻璃幕牆和制冰工藝,稱贊場館建設體現了綠色辦奧理念,要嚴格低碳管理,兌現申奧承諾。北京奧運博物館通過兩千余件展品再現奧運精彩瞬間,於去年增設的“冬夢飛躍相約北京”板塊集中展示冬奧內容。蔡奇了解場館運營情況,指出,要充實豐富展覽內容,用靈活生動的展陳方式和科技手段,增強互動體驗,講好奧運故事,讓奧運遺產“活”起來。北京冬奧村由20棟住宅組成,通過圍合和開放的空間變化,形成了樓樓有園、戶戶有景的社區歸屬感。蔡奇察看工程現狀及樣板間,要求注重人性化,以運動員為中心,做好餐飲、交通、醫療、休閑等配套服務,打造冬奧之家。

  北京市和北京冬奧組委領導張家明、張建東、靳偉、楊樹安、韓子榮參加檢查。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