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樹立首都意識繼續答好時代課題

——論貫徹落實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02日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牢固樹立首都意識繼續答好時代課題

  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興,與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是首都。同樣,北京的“十四五”規劃與其他省區市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是首都發展的“十四五”規劃。續寫新發展階段的“北京故事”,必須牢固樹立首都意識,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始終把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履行好首都職責擺在首要位置。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8次視察北京,13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明確了“四個中心”的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北京以實際行動回答著“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京華大地上的火熱實踐充分証明,“四個中心”是黨中央賦予北京的城市戰略定位,也是引領我們這座城市發展的定向標和導航儀。“四個服務”是首都工作應盡職責,也是衡量和檢驗我們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首都發展的全部要義,就是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北京的“十四五”規劃,要更加自覺地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來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緊緊圍繞實現“都”的功能來謀劃“城”的發展,以“城”的更高水平發展服務保障“都”的功能,這是應有的政治站位。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作為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北京與黨和國家的使命始終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北京發展必須與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同步而行,與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緊密相連。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首都。

  要緊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堅持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注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成中國式的現代化。

  高質量發展是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要求。北京作為首都,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上作表率。事實上,“四個中心”都是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四個服務”的經濟形態就是現代服務業。“四個中心”“四個服務”中蘊含著巨大能量,將其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建成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我們要牢牢把握首都發展的要義,圍繞城市戰略定位,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要牢牢把握創新發展這個唯一出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科技創新帶動作用,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貢獻。要牢牢把握減量發展這個特征,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改善人居環境,倒逼集約高效發展。要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這個根本落腳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豐富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供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建首善自京師始”。首都工作歷來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各項工作都要爭創一流、走在前列,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首善標准本質是一種追求最好的精神,我們要保持積極進取的狀態,把首善標准融入到首都發展的各個領域和全過程,推動首都發展更加符合黨和人民的新要求。明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后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之年。面對這些重要的歷史節點,我們要認真思考謀劃做些什麼,應該給首都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應該為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作出什麼樣的貢獻。

  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全力推動首都發展,這是北京發展的綱和魂。樹立首都意識,擔當首都使命,奮發作為、隻爭朝夕,才能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