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局科長”一線疏解群眾辦事堵點難點

2020年11月30日09: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中關村生命科學園(以下簡稱生命園)共有500余家生物醫藥企業。作為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以下簡稱自貿區)的一部分,生命園著力推進科技創新發展,但在此過程中,遇到了人才引進等問題。11月26日,昌平區人力社保局深入園區,帶領各職能部門負責人“走流程”,通過“基層走”,和園區及企業負責人面對面、一對一解決問題,為自貿區建設服務。

“我們需要的人才專業性較強,單一的招聘方式遠不能滿足需求。”“我們引進了很多高新技術人才、外籍人才,但是因為工作居住証、社保繳費等不能落實,導致很多人才流失。”一坐下,大家便說起各自的訴求。

聽聞這些訴求,各職能部門分別對就業、社保、居住証等人才保障方面的政策進行逐一闡述,並對企業提出的初創型企業招聘難、外籍人才引進等問題進行詳細解答。

據了解,今年9月,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啟動“局科長走流程”專項行動,由局科長帶頭,300余名干部化身“一線工作人員及辦事群眾”扑到一線,發現並解決了不少群眾和企業在辦事過程中的堵點、難點問題。為持續鞏固“局科長走流程”專項行動成果,日前,昌平區人力社保局進一步深化行動,通過“五個走”等方式持續發現困擾辦事群眾的問題細節並著力解決,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全面推行“五個走”

人力社保多項業務跑一次全辦完

針對生命園各企業負責人提出的訴求,昌平區人力社保局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人社專員作用,一對一解決企業對政策及人才的需求。同時,根據企業需求,不斷拓展服務模式及服務渠道,為生命園內企業的基礎研究與成果轉化提供人才保障,通過專場人才招聘、政策宣講、人才政策沙龍等形式,解決企業在人才保障方面的疑難問題。針對企業在業務辦理中的難點,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將根據企業需求,組織人才、就業、社保等部門將辦理窗口前移,讓企業在家門口兒近距離把事兒辦完。

除了“基層走”,深入企業實地了解企業訴求外,昌平區人力社保局還通過“互相走”,引導各職能部門互相梳理辦事流程,優化辦事服務,辦事人劉清華就是這一形式的受益人之一。劉清華是北京和泰利康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專員,日前,他來到區勞動服務管理中心(以下簡稱區勞服中心)辦理非公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相關業務,交完材料后被告知此項業務今后可代辦,他直呼方便。以往,辦理非公企業社會化審批業務,需要攜帶相關材料到區勞服中心,等待工作人員審批通過后,再攜帶批復、花名冊、社會化人員戶口本復印件和減少表等材料,才能到區社保中心辦理退休人員社會化業務,在區社保中心和區勞服中心兩個部門來回跑,耗時又費力。

在“局科長走流程”專項行動過程中,職責相近、工作相通的部門通過“互相走”的方式,打破業務界限,建立協同聯辦服務機制,著力優化業務經辦流程。在“互相走”的過程中,區社保中心和區勞服中心兩個部門發現問題,並立即查找優化業務經辦流程的方式方法。如今,非公企業隻需將所需材料交至區勞服中心,其他中間流轉手續由區勞服中心工作人員定期前往區社保中心辦理,實現跨部門“一窗受理”,讓參保單位“最多跑一次,業務全辦完。”

據了解,自9月“局科長走流程”專項行動啟動以來,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將自選與定向結合、自查與互查並進、線上與線下並行,與服務對象共同走流程,與其他部門交叉走流程,通過“網上走、現場走、熱線走、相互走、基層走”的“五個走”方式,打通人力社保業務難點、堵點,著力優化辦事流程。

除了職責相近、工作相通的各科室、事業單位之間“互相走”,昌平區人力社保局與各下屬職能部門還通過在各窗口單位辦事服務大廳“現場走”,了解各項業務開展情況及辦事單位與群眾對辦事程序、服務環境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庭審方面,總體來看體現了標准化、專業化要求。”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局長齊俊國帶頭“現場走”后,就昌平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如何降低當事人維護自身權益時間成本、如何提高仲裁院信息化建設等問題進行現場討論,提出了整改意見。包括從細節處提升服務環境、設置專職調解員、優化全國勞動人事爭議在線調解服務平台網上系統等具體內容。

隨后,昌平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切實優化業務流程,如今,可一次辦好、立等可取的即時辦結受理事項,從接收材料到辦結不超過半個小時。針對材料齊全、信息完整的限時辦結受理事項,實現在規定辦結時限基礎上提速80%以上。除此之外,昌平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還推廣綜合受理制,每個窗口均可提供咨詢接待、表格領取、材料提交、文書送達等服務,服務對象隻來一個窗口、隻排一次隊即可辦理所有業務。涉及農民工、女職工、殘疾人等群體辦理案件,昌平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還開辟綠色通道,並提供法律援助增值服務等。

優化23個服務事項場景

“減時效”“減材料”實現服務升級

通過“五個走”方式,昌平區人力社保局站在辦事單位與群眾角度,體驗線下辦事、線上服務程序,真正實現了“現場走便捷暖心、網上走清晰順暢、熱線走首接負責、互相走聯動高效、基層走吹哨報到。”兩個多月以來,成效顯著。

目前,辦事群眾辦理存檔人員黨員組織關系接轉業務時,不需再跑腿,已經實現電話申請、后台網上操作,在網絡暢通的情況下實現即時辦結﹔勞動保障監察投訴舉報案件立案審核時間由5個工作日縮短至當日登記、當日審核、當日立案,立案效率得到極大提升﹔對工傷認定工作也由原來的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提速為3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決定,對受理的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的工傷認定申請,在7日內作出工傷認定決定﹔社保將“一事一流程”整合為“多事一流程”,實現了“隻取一個號、隻跑一趟路”,辦事實效極大提升。

在“減時效”的同時,昌平區人力社保局還著力為群眾辦事“減材料”。目前,職保轉農保業務參保人戶籍、對補繳2011年7月1日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較原來所需材料精簡了50%﹔部分部門還取消業務申請材料復印件,窗口配備高拍儀提供免費便民復印服務……截至目前,昌平區人力社保局13個科室、事業單位通過“局科長走流程”專項行動,針對23個服務事項場景、244項(小項)事項,已經查找問題26個,針對14條問題提出具體措施並進行了整改。

“在親歷式體驗中,我們也感受到,與群眾和企業的訴求、社會需求等相比,我們的工作還存在不小差距,這也是我們下一步努力的方向。”齊俊國介紹,這次的進一步深化“局科長走流程”專項行動將繼續逐項查找辦理流程中的不足之處,在人力社保各個方面逐一實現優化提升,有效滿足辦事群眾、辦事企業的需要與期待,優化營商環境,強健經濟“體格”。(孫麗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