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城金藏》最新發現經藏卷特展在京啟幕 全國四城巡回展出

2020年11月28日21: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趙城金藏》遺珍妙法蓮華經文句觀摩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11月28日,“《趙城金藏》最新發現經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在北京榮寶齋大廈啟幕,以新發現的“妙法蓮華經文句卷八”為核心,展出多卷唐宋重要佛教典籍。展覽由榮寶齋主辦,北京榮寶拍賣與在藝承辦,雲杪文化協辦,由此開啟北京、上海、杭州、山西全國巡回特展。

《趙城金藏》遺珍——妙法蓮華經文句卷八。主辦方供圖

《趙城金藏》是中國第一部木刻漢文大藏經《開寶藏》的覆刻本,是現存大藏經善本中年代最早、卷帙最多、較為完整的一部,是海內外僅存孤本,也是我國印刷史上的珍貴標本和研究我國刻經史版本史的珍貴資料,被譽為“天壤間的孤本秘笈”。因刻版於宋金時期,1933年發現於山西趙城廣勝寺而得名,原計6980卷,約6000余萬字,現存近4900卷。

《趙城金藏》遺珍——妙法蓮華經文句卷八。主辦方供圖

該卷長達19米、蒙元時期原紙、燕尾收尾、品相完好。經李際寧鑒定,此卷確為《趙城金藏》原件,他講解道:“從紙張、字體、乃至版式、千字文帙號‘冥’字的寫法、刻法,都跟我們所知的幾卷一樣。”他也特別指出,“《趙城金藏》之所以受到如此廣泛的關注,在於記錄了《開寶藏》的特點,保存了一批非常罕見的、在很多其他的《大藏經》中都沒有的典籍,具有高度的研究價值。而此次現身的妙法蓮華經卷八中,第37版的挖改版,充分體現了《趙城金藏》雕刻過程中與《開寶藏》的覆刻關系,在文物價值以外也具有極高的文獻價值。”

李際寧研究《趙城進藏》30多年,據其研究:現存全世界公共收藏的《趙城金藏》算下來不到4900卷。“過去中國國家圖書館正式編號的是4813件,最近庫房裡收藏的兩件殘本也相繼編號﹔除國圖以外,上海圖書館12件,北京大學7件,上海博物館1件,廣西博物館2件,河北大學圖書館1件,中國台灣3件,另外日本各大博物館和高校圖書館等藏有40多件﹔德國的巴伐利亞圖書館還有1件。另外,近年在日本的拍賣會上出現了幾件﹔中國民間也還有收藏。”

“國寶孤本《趙城金藏》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展廳現場。主辦方供圖

作為民間首次公開的“妙法蓮華經文句卷八”,一經露面,便引起學術界、收藏界關注。據悉,此次“《趙城金藏》最新發現經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北京站將展至11月30日,后將前往上海圖書館、杭州圖書館、山西等地巡回展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