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太后河文化馆落成 1000余件民间收藏品将展出

2020年08月03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萧太后河文化馆落成

       近日,位于通州台湖镇双益发文创园的萧太后河文化馆完成装修,400余平方米的面积内,1000余件民间收藏品在这里以公益展的形式面向公众展出。

  成组的青铜材质、石质、木质的印刷活字,成套的乐俑、出行队伍俑……千余件藏品蔚为大观,据介绍均是很有历史感的民间收藏品。记者在馆内看到,有契丹文、渤海文、西夏文、女真文等八九个语种的十几部字典,还有各种各样包括医学典籍等在内的实物。

  站在台湖镇萧太后河文化馆的藏品前,84岁的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民族考古学家宋兆麟难掩激动:“这些物品从衣食住行多个方面再现了辽朝场景,堪称百科全书。从一些藏品来看,可能有不少以往我们熟知的历史要改写。这座宝库的意义非同寻常,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研究好、开发好。”

  萧太后河文化馆的发起人之一张苏是一名有着40余年军龄的退休军人。几十年来,凭着对中华历史文化的满腔热忱,立志竭其所能收集、保护那些散失各地的历代物品。为此,他历经千辛万苦,从民间收藏了几千余件珍贵物品,内容涵盖各类字典、印刷器具、古籍、画卷、瓷器、玉器、体育用品、医学典籍、人体针灸模型等,并进行了细致分类和研究,形成丰富多彩的人文“宝库”。

  据熟读辽史的历史作家张建安介绍,目前关于辽朝的文物和研究资料相对较少。萧太后河文化馆的藏品十分丰富,有很多从未发现的一手藏品,对我国辽金时期历史研究,乃至东北亚文化研究,都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萧太后河是北京最早的人工运河之一,“萧太后”是指辽朝(大契丹帝国)的圣宗之母萧氏(史称萧太后)。相传此河之所以以“萧太后”来命名,是因为当年她率军征战北宋的时候,扎营在今天的北京,曾经一度缺水,差役寻水许久,终于找到了一条河流。萧太后喝后夸赞水很甘洌,便问起水名。差役报这是条无名的河流,她就降旨以她的名号来命名。

  双益发文创园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创业园路口子村临20号

  乘车路线:通12路 普合二桥南/通11路 朱家垡村站

  文/北青社区报 张燕飞 通讯员 陈施君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