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舞台劇《熊出沒之原始時代》將開啟150場巡演

2020年11月26日10: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今年下半年親子演藝產業逐漸復蘇。新年檔期,一批國際IP改編作品如《你看起來很好吃》《好餓的毛毛虫秀》《奧特曼:宇宙之光》陸續上線。而近日,華強方特旗下國民IP《熊出沒》授權北京森普文化推出的全新體驗式親子舞台劇《熊出沒之原始時代》更是以150場巡演為親子演藝市場注入一股強勁暖流,率先破冰2021年的親子演藝市場。

受疫情影響,國際IP授權業業績普遍下滑。得益於地緣優勢,國產IP紛紛借機調整布局超道提速。華強方特借勢重大節慶檔期強力復蘇,大電影、動畫和舞台劇三大內容高地逆勢出擊,快速展開內容產業布局。演出被授權方北京森普文化推出的全新體驗式親子舞台劇《熊出沒之原始時代》,則以巡演32城150場的規模優勢,推動兒童演出市場快速復蘇。森普文化制作人崔玲介紹,“國際IP改編舞台劇有很多成功先例,但拿國產IP改編的很少,經過這麼多年的培養,我們認為《熊出沒》全國市場基礎非常好,我們調研發現,很多孩子很期待能零距離看到舞台劇版本,舞台劇推出時機已經成熟”。

此次,《熊出沒之原始時代》通過制作理念升級破解改編難題。一改國際IP中國化、國際團隊制作容易不接地氣的制作模式,起用兼具國際視野和本土專業創作經驗的80后組建主創團隊,導演趙宇、編劇王堃和舞美設計馮磊均來自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具有多年的海外游學經歷和中外項目聯合創作經驗,屬於兒童劇創作中的“國家隊”。此外,主創們既是《熊出沒》的鐵粉,又身為80后酷爸辣媽,也為改編提供了更能引發共鳴的“觀眾視角”。崔玲透露,“國際視野、本土經驗和觀眾視角是我們組建主創團隊的主要考量因素”。

據導演趙宇透露,與電影版不同,舞台劇版《熊出沒》主題立意更鮮明、主線更集中,整條故事線圍繞勇氣和友誼主題展開﹔在人物造型上也更立體更逼真,嘗試以特效化妝代替IP劇常出現的“大頭娃娃對口型”現象,“我們加重了歌舞的部分,採取了類似音樂劇的表演方式”,這就對演員的歌舞劇表演功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讓角色形象更生動更逼真﹔此外,歌舞部分的設計,也充分考慮到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希望通過歌舞來推動劇情,可以不斷將小觀眾帶回劇情、融入劇中。

而在舞美設計部分,設計師馮磊透露,將採取家長和孩子都可以接受的“中性”風格,避免過於卡通化的設計給家長帶來的不適。整個舞台由C型半包圍結構構成,可以通過旋轉組合呈現溫馨的蝴蝶谷、凶險的狼山等不同故事場景,而光影和多媒體元素的運用,也將讓整個舞台充滿沉浸感,配合奇花異草等原始植物,力圖呈現奇異的原始世界風貌。而為了增強與觀眾的互動,主創團隊還在設計特殊的互動體驗環節,比如抽選小觀眾上舞台,和演員一起感受舞台藝術的沉浸魅力。

據悉,親子舞台劇《熊出沒之原始時代》將於2021年1月14日至17日亮相北京天橋藝術中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