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红色基因永传承 房山区党建舞台剧《广阳故事》开启巡演

2021年07月30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7月29日下午,房山区党建舞台剧《广阳故事》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房山园创新谷精彩上演,房山区部分区领导、拱辰街道、西路街道部分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了首演活动。

房山区“红色基因永传承”党建巡演活动从2017年起已开展4年时间,每年都会给大家带来一场寓教于乐的党建舞台节目或者党建舞台剧,在全区各街乡、区直或在重要活动中进行巡演,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建演出模式。今年为了深化推广“广阳经验”,房山区委组织部以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为故事背景,创作完成了党建舞台剧《广阳故事》。

“广阳经验”是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坚持党建引领,经过10余年的实践和探索,形成的以“协商民主、契约治村、群众自治”为基本内涵的基层治理工作方法。

支部领导的协商民主:南广阳城村所有涉及人、财、物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采取“先党内、后党外”“先代表、后群众”的方式,经过充分酝酿、反复商量后,按照多数人的意志作决定。

党员带头的契约治村:2016年南广阳城村颁布了小区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由全村18岁以上村民逐一签字同意后生效,共8章25条,涉及治安管理、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号称“小宪法”。全村33名党员率先垂范,无一例外,按照“一人、一户、一族”的模式,先管好自己,再管好自己一家人,然后管好自己一族人。

全村参与的群众自治:南广阳城村拆村、建村、治村的三个阶段中,都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发动全村群众积极参与,实现了高度的群众自治,使得制度变为契约,命令变为协商,让全村人都有自豪感、归宿感,全村人同心同德、上下同欲。

党建舞台剧《广阳故事》共分为传承、聚力、契约、先锋和真情五幕,讲述了南广阳城村艰辛而漫长的变革过程。整场演出精彩纷呈,演员感情真挚,观众反应热烈,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既让人感觉流连忘返,也让人思想感受到了触动,真正让“广阳经验”家喻户晓。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