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區扎實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 打造宜居宜業美麗家園

2020年11月26日21: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南營村街道整治后。(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整治后的西樊各庄村口袋公園。(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整治后小官庄村黨建文化主題公園。(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2020年,北京平谷區克服疫情影響,扎實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 截止到9月底,已拆除違建3680處、建設面積109.34萬平方米,騰退土地144.54公頃,圓滿完成市級任務,為2021年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打下堅實基礎。

2017年8月,平谷區對違法用地、違法建設進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約300多萬平方米的計劃拆除項目。從2018至2020年,按照側重點不同,每年確定100萬平方米的拆除任務。2017年率先在夏各庄鎮、平谷鎮、興谷街道先行開展村庄內私搭亂建的綜合治理,重點推進道路兩側的違法建設,實現可視50米范圍內違建清零﹔2018至2019年,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拆除村庄內私搭亂建,重點推進淺山區、基本農田、生態用地、水源保護地等專項治理項目﹔2020年重點推進規自領域整改項目、養殖類項目。精准拆違、騰地減量,依據2035版分區規劃,將拆除地塊全部納入“規劃管理”,對設施基本農田、耕地、農用地等必須達到耕種條件,對林地等實施綠化。對建設用地“留白”。

平谷區峪口鎮西樊各庄村以前有很多私搭亂建,雜草叢生。在“疏整促”專項整治攻堅戰中,西樊各庄村“兩委”認真梳理問題,查找症結根源,班子成員帶頭自拆,為村庄“瘦身”,共拆除違法建設面積69000余平方米。拆除后,對騰退出來的空地進行綠化美化、見縫插園,現已建成了三個較大的“口袋公園”和多個小“口袋公園”。農閑的時候,村民們在公園裡聊著天、晒著太陽,成為村民便捷的休閑場所。

平谷區對違法建設按照“聯合認定、綜合研判、約談教育、整改恢復、總結歸檔”的流程進行治理,實施“拔整拆”工作法,快速推進查違工作落實。“拔”,即“拔釘子”,拔掉多年來影響重大工程項目進程、重點工作推進過程中的“釘子戶”,打通工作通道,推進工程進展﹔“整”即“快整改”,推進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實現一般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全面清零”﹔“拆”,即快速拆除違法建設,按照“建筑物全部拆除、硬化地面全部破除、建筑垃圾全部清理、現場全部場清地平、涉及佔用耕地的全部達到耕種條件”的標准實施“快銷賬”。為督促任務落實,平谷區實施“紅黃藍”預警督辦機制。將年度任務按比例分解到月,每天將18個鄉鎮街道銷賬工作進度、上報銷賬情況、完成年度任務情況,用“紅黃藍”排名進行預警提示,保障治理違法建設的快速推進。

平谷區峪口鎮作為區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核心區,嚴格落實“兩線三區”空間管控要求,對違法建設堅決依法拆除,截止11月,今年以來共拆除並銷賬違法建設11萬余平方米。鼓勵各村結合實際,對騰退出來的地塊實施留白增綠、提升鎮域環境面貌,為百姓生活添彩。如西樊各庄、大官庄等村拆除私搭亂建后將道路加寬,方便群眾出行。蔡坨、南營等村主街拆違后,由村裡統一栽種山楂樹,各戶自己管理、收益歸各戶所有。

走進小官庄村,隻見村內道路干淨、院落整齊,一棵棵山楂樹像“衛士”一樣站在街邊。小官庄村共有109戶200余人,雖然村不大,但是整治前,私搭亂建卻到處都有,其中有幾戶還“搭”出了廂房和配房,把胡同都給堵上了。小官庄村小,公共空間也相對少,村裡拆除私搭亂建后,清理出不少的空間,有的栽種了綠植,有的就規劃出了小廣場,建設休息亭,添加健身器材,為村民提供更多的休憩場所。

在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行動中,平谷區充分利用“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破解重點、難點問題,將“疏整促”工作不斷引向深入,違法建設等問題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城鄉面貌不斷改善,生態環境更加優美,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