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提前完成2021年留白增绿任务

2021年06月18日16: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日前,平谷区在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综合调度信息平台完成年度任务销账,“留白增绿”面积5.3公顷,占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下达“留白增绿”任务4公顷的132.5%,超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平谷区2021年“留白增绿”工作涉及东高村镇、马坊镇、南独乐河镇、马昌营镇、黄松峪乡5个乡镇,为在生态涵养区建设休闲公园、城市森林和小微绿地起到了带头示范效益。在改善区域环境的同时,为群众提供休闲、观光、游玩的场所,“留白增绿”建设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一片,原来是私搭乱建,我们根据地块功能,还有群众需求,把这里改造成城市森林公园。”平谷区东高村镇副镇长叶春明说,“今年‘留白增绿’任务已全部完工。”养殖小区、私搭乱建腾退后,摇身一变成为优质休闲生态空间,在平谷区并不少见。东高村镇选择利用腾退后的土地建设小微绿地,栽植百余株西府海棠、银杏。“这样一来,不仅是为村民打造了好的环境,还提供了遛弯儿好去处。”叶春明说。

平谷区“留白增绿”建设布局上做到宜林则林、宜旅则旅、宜园则园相结合的原则,做好与森林城市创建相结合的总体规划相融合的理念,结合地块面积小的场地现状特点,以高大乔木为主体,强调物种多样性,依据植物习性、模仿自然生态搭配,主要栽植油松、白皮松、侧柏、栾树、国槐、榆树、楸树、银杏、小叶白蜡、臭椿、法桐、元宝枫、玉兰、海棠、金银木、丁香、黄栌等3339株。

在“留白增绿”工作中,平谷区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推进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单位、乡镇的汇报,推进相关工作。权力下放,强化职责,实行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乡镇。相关乡镇为“留白增绿”的实施建设单位,负责乡镇内界线地块任务落实、清理腾地、土地流转等属地管理工作。依据现场实际,听取乡镇、村及周边村民建议,全部纳入2021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按重点地块设计与施工,突出了宜居、宜民的生态、景观和休闲效果。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