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推進消防隱患整治 將安全隱患消除於萌芽

2020年11月26日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興推進消防隱患整治

  本報訊(記者 張宇)為確保轄區冬春季火災防控工作全面有序開展,大興區開展了為期兩個月的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應急、住建、公安、城管執法部門以及各屬地政府,連日來不斷進行夜查。夜查中,消防支隊深入排查廠庫房、村民出租房屋、電動自行車三類高風險領域,面對發現的消防安全隱患,他們與單位責任人、店主、房主或承租人進行宣講,第一時間督促隱患整改,將消防安全隱患消除於萌芽。

  黃村鎮海子角村、西紅門鎮團河南村、青雲店鎮北野場村和南大紅門村等村民自建出租房屋較多、京南物流園廠庫房較集中的區域,是隱患排查的重點。專項行動突出開展“八個嚴查”,堅決向消防安全隱患說“不”,即:排查各單位(含出租房屋)是否存在私拉亂接電線和線路老化﹔出租房屋內是否違規使用大功率電器設備和“三無”電氣產品﹔出租房屋內是否存放(使用)汽油、煤油、柴油、酒精、液化石油氣、乙炔等易燃易爆危險品,是否違規使用液化氣罐﹔出租房屋是否存在人均居住面積小於5平方米、三層及以上出租住人、三合一、多合一等違規行為﹔室內或公共區域是否堆放可燃雜物﹔是否在建筑內違規停放電動自行車或為電動自行車及其蓄電池充電,是否拉飛線為電動自行車充電﹔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等是否暢通﹔是否存在違規施工作業,違規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裝修,違規動火動焊行為。

  截至目前,專項行動已檢查單位、村民自建出租房屋2896家,整改消除消防安全隱患3564處,清理違規停放、充電電動自行車277輛。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