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軌道交通、金融、生物醫藥等領域 簽約金額達38.86億美元

京港會簽約12個重點項目

2020年11月21日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涉及軌道交通、金融、生物醫藥等領域 簽約金額達38.86億美元

11月20日上午,第二十三屆京港洽談會京港雙向投資重點項目簽約儀式在北京舉行。本報記者 閻彤攝

本報記者 趙語涵

優化完善京港兩地軌道交通、金融助力北京企業赴港發展、港企在京投資建設醫藥健康高端項目、港企投資助力北京城市更新……第二十三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頻頻結出碩果。在昨天上午召開的本屆京港洽談會京港雙向投資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共有12個、金額折合達38.86億美元的重點項目簽約。這些項目涉及軌道交通、金融、生物醫藥、商業地產等領域,其中包括3個合作協議及9個雙向投資項目。

京港軌道交通合作再進一步

當天首個簽約項目聚焦軌道交通領域,在上屆京港洽談會京港兩地軌道交通深化合作提升服務合作備忘錄的基礎上,兩地繼續發揮優勢,釋放合作潛力。簽約現場,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鐵有限公司三方簽署全面合作框架協議,未來將在老線路改造、提升運營服務、既有地鐵網線優化完善、商業類項目管理運營、智慧地鐵研發和運維、軌道行業人才培訓、京外及海外項目等多方面進行深入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鐵有限公司還將共同出資設立北京協同創新軌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開展城市軌道交通協同創新研究,進一步打通北京軌道交通行業“產、學、研、用”全產業鏈條,以“投資+創新”加速創新成果轉化,提升北京軌道交通創新水平,促進軌道交通產業升級。

金融助力北京企業赴港發展

除了關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還有的簽約項目聚焦開拓海外市場,推動京港兩地互利共贏。其中,華夏銀行香港分行分別與北京建工國際(香港)有限公司、富途控股有限公司開展戰略合作,以香港為平台,既積極服務北京企業走出去,打造市屬企業海外金融服務平台,又支持香港企業發展,拓展海外業務。

今年1月2日,華夏銀行第一家境外分行,同時也是北京市屬首家境外銀行機構——華夏銀行香港分行成功開業,標志著華夏銀行邁出國際化發展、走向國際金融市場歷史性的一步。談到跟北京建工國際的淵源,華夏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建工國際為北京建工集團下屬企業,2011年於香港成立,是建工集團的境外財資中心及海外股權投資中心。其母公司北京建工集團與華夏銀行總行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而華夏銀行香港分行今年開行以來,就參與了北京建工國際的首筆境外銀團項目,並擔任名義牽頭行,是承諾金額最大的銀行。目前正在參貸其今年籌組的第二筆銀團,進一步深化、擴大與北京建工集團的境內外全面金融服務。

此外,簽約項目中,奧瑞金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擬以1.92億人民幣收購香港TSMP集團金屬包裝總部,加強公司北京總部和香港TSMP集團台灣研發中心的技術交流,助推提升公司總體研發水平。

港企赴京助推首都產業升級

記者注意到,在此次簽約的項目中,還有多個項目將助推首都產業轉型升級。其中,香港華氏醫藥生物控股有限公司充分借助“兩區”建設優勢,將在城市副中心投資設立華氏國際醫藥研究院項目,今后為城市副中心產業發展提供生物醫藥科技創新服務基礎設施,建立覆蓋從靶點研究直到臨床研究的全鏈條生物醫藥研發體系,開展精准醫療產品、生物疫苗、細胞療法等醫療技術,以及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中藥創新藥、中藥普通顆粒配方及納米級顆粒配方、高壁壘仿制藥、醫療器械等方面的應用研究與產業化開發。同時,該項目還將按照IS0/IEC 17025標准建設1萬平方米的實驗室,合作建設擁有500余張床位的臨床研究中心。

此外,豐台區精選“北京IN”等項目成功簽約,總投資額達39億元人民幣。其中,北京IN金融科技中心項目由顥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投資運營。該項目由原“大康國際鞋帽交易中心”升級而來,總建筑面積13.9萬平方米,投資額36億元人民幣。未來計劃打造為集甲級商務、特色商業、創意配套空間於一體的“城市人文商務綜合體”。豐台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副主任王潤澤告訴記者,除了當天簽約的兩個項目,此次豐台區攜26個高精尖招商項目亮相京港會,其中包括麗澤金融商務區——數字金融科技園、中關村豐台園、國家數字出版基地等。豐台區將以本屆京港會為契機,推動經濟再上新台階。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