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門頭溝金秋特色文化演出即將啟幕

2020年11月09日13: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尹星雲)金秋颯爽,樂聲悠揚,由北京門頭溝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門頭溝區金秋特色文化演出即將和觀眾見面,該演出深入挖掘、傳承、弘揚門頭溝獨具特色的“六大文化”,緊緊圍繞“紅色黨建引領綠色發展”思路,通過“紅色文化之旅”和“綠色古道之旅”一紅一綠兩個主題,策劃了三場精彩紛呈、品質優良的文化演出活動,從2020年11月12日至11月15日,將在門頭溝區影劇院劇場、爨柏景區精品民宿柏峪村以及戒台寺等室內與戶外場所上演,合力擦亮“紅色門頭溝”黨建品牌和“綠水青山門頭溝”城市品牌,全方位展現門頭溝“生態、幸福、魅力、人文、和諧之城”的美好形象。

其中,開幕演出是11月12日在門頭溝區影劇院劇場舉行的《紅色經典》大型交響音樂會節,該音樂會以“紅色經典”為主題,特邀軍旅藝術家以及活躍在當代藝術舞台上的著名歌唱家們同台獻藝,並邀請音樂家協會合唱團和中歌愛樂加盟,共同演繹《我愛你中國》《紅梅贊》《我的祖國》等反映時代風貌的紅色經典名曲,相信這些膾炙人口、傳唱度極高的歌曲將勾起觀眾對往昔崢嶸歲月的美好回憶,也將激勵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振興民族復興,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隨之而來的是11月14日舉行的《綠水青山·非音未來》走進特色民宿村落音樂會,本場音樂會採取“沉浸式演出+演藝帶貨”的形式,全程直播演出盛況,以古香古色的爨柏景區精品民宿柏峪村為主場地,演唱現代流行、傳統民樂及西方古典音樂,如《黃土的孩子》《春江花月夜》《匈牙利舞曲》等,期間穿插人氣歌手王依丹直播演唱《那些花兒》等流行歌曲以及推介精品民宿。在綠水青山中,傾情奉獻一場多重音樂巧妙編排的特色音樂之旅。

此外,閉幕演出《楓韻妙音·戒台秋思》將於11月15日在戶外場地戒台寺隆重舉行,也將全程同步直播。本演出以“音樂有未來,綻放門頭溝”為主線、以“聽楓韻妙音,就去門頭溝”為宣傳標語,以民族音樂、非遺音樂、世界音樂為特色,擬演奏《漁舟唱晚》《高山流水》《瀟湘水雲》等曲目。此外,還特別策劃了古風走秀環節——漢服表演,漢服濃縮了華夏文化工藝和美學,將傳統漢服與現代走秀相結合定會給觀眾帶來眼前一亮的新奇感受。本場戶外音樂會通過精心構思的視聽盛宴去吸引游客走進門頭溝,在千年古剎賞漫山紅葉,聽楓韻妙音,是對文旅融合的一次深度實踐。

本屆門頭溝區金秋特色文化演出季打破了台上台下的界線,注重參與性、互動性與貼近性﹔改變了形態單一的傳播方式,線下演出和線上直播結合,多渠道立體傳播,推動了文旅企業的線上化服務轉型﹔此外,演出季還尤其注重文旅融合,通過打造綠色GDP、文化GDP,力求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豐收。

無論是紅色主旋律的經典名家名曲演唱會,還是“小而美”的戶外定制沉浸式音樂演出以及文旅深度融合的演出,都深度結合了門頭溝悠久的文化歷史和層林盡染的秀美自然風光,傳承了門頭溝區的紅色基因、發揮了門頭溝區的紅色優勢,同時也展現了門頭溝區打造“綠水青山門頭溝”,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態的決心。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