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私搭亂建 平谷小官庄村奏響蛻變“三步曲”

2020年11月03日16: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 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讓許多村庄面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北京市平谷區峪口鎮小官庄村的村民就見証了村居環境的“蛻變”。

金秋時節,瓜果飄香,記者走進平谷區峪口鎮小官庄村,隻見村內道路干淨、院落整齊,道邊一棵棵山楂樹挂滿果子,紅果綠葉甚是漂亮……村民們告訴記者,雖然現在的小官庄村處處見風景,處處顯文明,處處洋溢著農家的幸福和溫暖,但是之前卻是有不少私搭亂建、亂堆亂放,總體環境讓人不敢恭維。那麼小官庄村居環境的“蛻變”,又經歷了哪幾步呢?

一步曲:清理私搭亂建、亂堆亂放。峪口鎮小官庄村共有109戶200余人,雖然村不大,但是人居環境整治前,私搭亂建卻到處都有。村“兩委”班子成員帶頭自查自拆,再到黨員、村民代表,再到普通群眾。遇到想不明白、不同意拆除的,就一點點做工作,講政策,說道理 ,坦誠相待,以心交心,爭取群眾思想上認同、行為上支持。小官庄村的私搭亂建均是通過自拆和助拆方式完成。

二步曲:村裡開展硬化美化綠化。小官庄村主街一側整齊劃一的“山楂樹”是村裡給統一栽種的,由各戶自己管理,收益歸各戶所有。小官庄村小,公共空間也相對少,村裡拆除私搭亂建后,清理出不少的空間,有的見縫插綠栽種了綠植,有的地塊相對整齊,村裡就規劃出了小廣場,建設休息亭,布設宣傳展板,添加健身器材,為村民多提供一些休憩場所,豐富群眾體育文化生活。

村西的“黨建文化主題公園”,環境干淨整潔,配置乒乓球桌、座椅等設施,周邊布設宣傳牌弘揚家國情懷。在此之前是一處閑置已久的院子,裡面堆滿生活垃圾、建筑、柴草,今年村委會跟承包人溝通協商,收歸村集體使用,建設起一個小廣場,為群眾戶外活動提供便利,既靚麗了村庄,又熏陶涵養了群眾。

三步曲:區鎮啟動第一批美麗鄉村建設項目。近日,第一批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啟動,小官庄村也在其列。如今,各項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之前年久失修、坑窪遍布的道路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條條寬闊、平坦的道路蜿蜒通向群眾家中﹔容易擋道、容易招虫、飄飛柳絮、不便管理的楊柳樹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國槐、榆葉梅、紫薇等景觀樹,美化環境,提升經濟效益﹔農村天黑不出門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啦,一盞盞嶄新的路燈,既點亮了鄉村的夜晚,也照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這樣蛻變的“小官庄村”還有很多很多,它僅僅是眾多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下一步,峪口鎮將繼續堅持“自拆”“助拆”為主,“強拆”為輔的原則,做到拆一片、清一片、美一片,還百姓良好的村容環境,共建美麗家園。截止2020年11月2日,峪口鎮共拆除違法建設113289.06平方米,騰退佔地面積172262.12平方米。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