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學文:支持順義區打造三大金融發展平台

2020年11月02日11:32  來源:  
 

11月2日,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順義組團推介會召開,北京市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霍學文出席並發表致辭。

霍學文表示,“兩區”建設是北京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創新平台,為首都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未來首都金融發展布局,市金融局將支持順義區繼續發揮優勢,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務區、馬坡金融城、空港融資租賃產業園三大金融發展平台,為順義區智能新能源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產業集群和集成電路、生物醫藥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四大新興產業提供金融服務,培育上市公司和獨角獸企業,形成上市公司全產業鏈競爭優勢。

據悉,順義區作為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區、首都產業金融中心、北京市上市挂牌企業總部基地,金融產業實現蓬勃發展,聚集民生銀行總部基地、華夏基金等金融機構近400家,上市挂牌企業100余家,以基金、融資租賃為代表的產業金融發展突出,基金總規模1.8萬億,2020年一季度金融業增加值佔全區GDP比重超15%,金融成為繼臨空經濟、汽車制造之后全區第三大支柱產業,跨境金融蓄勢待發。此次“兩區”政策中關於鼓勵設立境內外平行基金的政策,將進一步壯大順義產業基金發展。

同時,順義區已制定出台了已逐步形成了良好的金融開放政策承接基礎,2019年以來,陸續出台了‘一攬子’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其中,率先出台全市首個外資金融機構專項政策《順義區支持外資金融機構發展辦法》,對入駐本區的優質外資金融機構最高獎勵6000萬元﹔對成功獲批QDLP資質的按獲批規模最高獎勵1000萬元﹔對屬於落實國家金融開放政策全國首例和全市首例的,分別額外給予1000萬元、800萬元資金獎勵﹔前三年補貼力度可覆蓋企業經營成本。

下一步,順義區將緊抓“兩區”建設有力契機,依托20平方公裡、1980萬平方米物理空間,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務區、馬坡金融城、空港融資租賃產業園”三大金融發展平台,充分利用“兩區”政策疊加優勢,爭取各項試點政策率先在順義落地實施,全力開創金融開放新局面。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