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創新年度巡展開幕

2020年11月02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科院科技創新年度巡展開幕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和治療性抗體……上周六,“中國科學院科技創新年度巡展2020”特展在北京自然博物館開展,中科院眾多重要科技成果展廳迎客。

  中科院微生物所帶來了新型冠狀病毒的重組亞單位疫苗和治療性抗體等科研成果。中科院微生物所專家介紹,中科院微生物所團隊研發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重組亞單位疫苗是國內首個獲批臨床試驗的該類疫苗。而本次展示的新冠肺炎治療性抗體是首個在中國開展臨床試驗的特異性抗體藥物,“它是微生物研究所從康復病人血清中分離出來的,能夠快速治療患者,並能為重點區域的人員提供預防。”

  “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水下機器人、智能導鑽模型、寒武紀芯片、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港珠澳大橋……傲人的科技成果令觀眾應接不暇。中科院相關負責人說,本次展覽聚焦中科院科技創新成就及科學熱點發展方向,緊密圍繞中科院在貫徹落實“率先行動計劃”以來,在各個領域所取得的重要突破和重大成果,線上三維全景展廳也已同期上線。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