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之夜點亮首鋼 三大科幻展同時亮相

2020年11月02日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科幻之夜點亮首鋼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昨日上午,2020中國科幻大會在首鋼園正式開幕,平行宇宙科幻展、新技術新產品展、科幻藝術展三大主題展覽全部向市民開放。晚6時,首鋼園點亮燈光秀,用一場科幻之夜、機器人舞蹈秀為市民帶來炫酷的科幻盛宴。

  平行宇宙展的展區設置在首鋼滑雪大跳台腳下,以4組集裝箱作為展陳空間,分為“科幻先行者”“科幻正當年”“科幻新生代”“科幻一起玩”“科幻集市”五個部分。展覽開放后,很快就吸引不少科幻迷前來探訪嘗鮮,尤其是螳螂號捕捉水滴雕塑、德羅寧DMC-12跑車等標志性科幻裝置前,更是擠滿了拍照圍觀的游客。平行宇宙展將持續一個月時間,主辦方還特意安排了無人車接駁,接送觀眾們到滑雪大跳台觀看游覽。

  位於首鋼園秀池地下環形展廳的科幻產業展則是全面展示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支撐科幻產業發展的前沿科技成果,讓參觀者體驗未來科技。科幻藝術展以《三體》《流浪地球》等中國科幻的核心符號作為展示重點,通過畫展、視頻等視覺形式,烘托科幻美學體系下的藝術氛圍,這也是中國科幻大會首次大規模、集中性地從藝術角度展示中國科幻核心內容。

  北京科幻之夜是一場未來感十足的科技大秀,通過沉浸式展陳搭建及交互體驗,為觀眾營造一種身臨其境的科幻氛圍。同時,園區的夜間景觀燈全部開放,觀眾們在三高爐南廣場前可以觀看科幻真人秀、機器人舞蹈秀、科幻藝術展覽,品嘗國際美食。

  本屆大會上,石景山區發布了科幻產業促進政策方案“科幻16條”,設立科幻產業專項資金5000萬元,對關鍵技術研發與應用、科幻原創作品創作與轉化、科幻企業聚集發展等八個方面給予政策支持,鼓勵和推動科幻產業集聚發展。

  首鋼園將以工業遺址公園為載體,建設佔地面積71.7公頃、建筑面積16萬平方米的科幻產業啟動區,通過打造科幻國際交流中心、科幻技術賦能中心、科幻消費體驗中心和科幻公共服務平台,力爭用十年時間把首鋼園建成一座科幻之城,成為科幻產業發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產業創新的重要展示窗口,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幻產業特色園區。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