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地铁冬奥支线年底前开通

新首钢地区涉冬奥工程建设基本就绪

2021年07月24日06: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冬奥支线年底前开通

图为冬奥支线西段示意图。

  本报讯(实习记者 鹿杨)今年是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新首钢地区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城市功能加快织补、产业发展动能正在积蓄……市发改委近日发布新首钢地区上半年建设成绩单。据悉,新首钢地区涉冬奥工程建设基本就绪,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正在全线铺轨,计划年底前开通。另外,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完成总工程量超八成,预计“十一”前开放。

  上半年,新首钢地区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提升工程、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城市织补创新工场(中区)等5个项目新开工。同时,35个续建项目加快实施,其中麻峪滨河森林公园、石景山水厂、首特绿能港科技中心等6大项目基本完工。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新建门急诊医技大楼、首钢二通共有产权房项目主体结构封顶,首钢工业遗址公园(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及工业遗存修缮)、冬奥广场(五一剧场、制粉车间改造)项目已完工九成,华远大悦城正开展外部装修。据悉,新首钢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14.6亿元、建安投资约55.8亿元,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63.6%、79%,均超过时间进度。

  9月,首钢园还将首次作为服贸会举办地之一亮相。目前,首钢园区15个展馆均已完成主体结构及屋面墙面板的安装,预计7月底实现竣工。

  除了重大工程相继落地及完工外,新首钢地区冬奥的建设和保障工作同时稳步推进。明年初,首钢园将迎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滑雪大跳台赛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首钢地区涉冬奥工程建设基本就绪,首钢滑雪大跳台相关单体正在进行竣工验收。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正在全线铺轨,计划年底前开通。另外,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完成总工程量超八成,预计“十一”前开放,最具亮点的42公里马拉松路线基本完工。

  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首钢地区将对表对标如期办赛目标,力争8月底前首钢园区冬奥竞赛场馆设施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年底前交通、住宿等服务保障全面到位。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加紧研究制定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高水平承办好服贸会、中国科幻大会、品牌首发等重大活动。新首钢地区还将引入中关村等科技资源,落地一批“智慧场馆”等新场景,建设一批AI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孵化器等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年内建成运营52万平方米产业载体,支持园区科幻等产业的培育集聚。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